当前位置:首页
> 现代农业 > 养殖业

市水产站联合盐城工学院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
到射阳调研指导鲫鱼病害防治

发布日期:2023-07-01 22:38 [ ] 浏览次数:

6月29日,市水产站张爱明、王建华和盐城工学院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乔帼教授一行4人到射阳调研指导鲫鱼病害防治。

调研人员现场察看了发病的异育银鲫养殖塘口,了解了水源水质情况、苗种来源和放养情况、饵料质量和投喂情况、以往发病史和发病用药情况以及日常管理情况等。在三个鲫鱼养殖塘口下风处采集了病死鱼并在企业实验室进行了现场解剖。病死鱼体表、鳃丝及内脏呈现疑似鲤疱疹病毒-2型感染症状。剩余样品技术人员将带回盐城工学院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实验室做病毒和致病菌检测,然后再做药敏试验确定敏感治疗药物。

针对鲫鱼发病情况,调研人员建议养殖户采取以下措施:一是暂停投喂饵料,后面慢慢恢复投料,添加中草药发酵料、免疫多糖制剂、肠道微生态制剂和多维等投喂;二是有针对性地进行水质调控、底质改良,消除或降低水体中有毒有害因子,保持水环境健康与稳定,减少鱼体应激;三是对病死鱼应采用深埋等方法进行无害化处理,避免病原进一步传播。四是针对细菌和寄生虫感染,要根据药敏试验结果科学规范用药。

市水产站 供稿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