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当前农事

雨后瓜菜管理要点

发布日期:2023-06-06 21:47 [ ] 浏览次数:

6月是春播瓜菜作物采收盛期,也是春播瓜菜作物中、后期田间管理关键期。在田瓜菜品种主要有瓜类、茄果类、豆类、叶菜类等,近日连续阴雨,瓜菜生产需认真做好田间管理,保障夏季蔬菜供应。

1、清沟理墒。雨后出现大量积水的田块,要及时排水,清理三沟,将田中多余积水排干,做到雨过田干。雨后蔬菜畦易造成土壤板结,透气性差,可通过中耕松土,使土壤保持良好的通透性,松土要以浅锄为主,注意不锄伤根系。

2、推广避雨栽培。6月是我市梅雨季节,可建设简易钢架大棚,覆盖或保留顶棚膜,围裙两侧及大棚两头进出口覆盖防虫网,达到避雨防虫效果,高温天气在棚顶加盖遮阳网,降低高温多雨对瓜菜生产影响。雨前加固设施,雨后及时检修受损设施,替换或修补老旧破损棚膜,扣好顶棚膜,加固压膜线,排除顶棚积水。

3、培土补肥。蔬菜田间水分排干后,倒伏蔬菜要及时扶苗培土,插竿固定。大雨过后,土壤养分流失严重,根系受伤,影响植株养分吸收,要及时进行补肥,积水排干后,叶菜类可亩施7-10公斤尿素,果菜类亩用三元复合肥10-15公斤进行兑水冲施。

4、病害防控。暴风雨过后,田间湿度大,加上瓜菜植株受伤,病菌易从伤口侵入,易发生多种病害,天气转好后,应及时开棚通风透气,降低棚内湿度,及时清理田间病叶、病株,及时使用药剂预防,要严格注意农药安全间隔期,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雨后可用速克灵、百菌清防治菌核病和灰霉病。并注意加强菜青虫、蚜虫、烟粉虱等虫害的防治,低压虫口基数,以防暴发成灾。

5、适时采收。对采收适期品种,要及时采收上市,加强与农民经纪人、蔬菜销售合作组织、批发市场对接,扩大产品销售渠道,保障产品供应,降低风险。

6、抢种速生蔬菜。对植株生长活力不足、采收已近尾期的在田蔬菜,可提前拉秧清理田园,种植秋延后蔬菜,设施栽培蔬菜播种前要做好种子消毒、浸种催芽,采用穴盘基质育苗。换茬空闲期,可种植小青菜、生菜、夏白菜、苋菜、空心菜、毛豆等速生蔬菜,确保市场稳定供应,增加菜农收入。

(盐城市蔬菜站、局种植业处、国家西甜瓜产业体系盐城试验站供稿)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