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地方之窗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武肯定大丰小麦全产业链示范基地赤霉病及镰刀菌毒素防控效果

发布日期:2023-06-05 19:04 [ ] 浏览次数:

6月3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研究员李培武、江苏省农科院质量安全所小麦全产业链绿色防控协同推广首席科学家史建荣研究员一行来到大丰草庙镇万明家庭农场示范基地,现场调研小麦全产业链绿色防控技术协同推广效果。

小麦全产业链绿色防控项目属于全国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计划。该项目由江苏省农科院牵头,在全省设立六个示范基地,我区万明家庭农场是其中之一。万明家庭农场优质稻麦产业化生产规模7000亩,种植小麦赤霉病抗性品种“扬麦33”。区植保站负责开展抗性品种为主导的推广模式试验示范,注重种子处理、清沟理墒、肥水运筹、健身栽培等一系列前期配套措施的落实到位,从源头降低小麦病虫草为害风险,提高植株抗逆性。为保障示范基地赤霉病及镰刀菌毒素防控效果,区农业农村局一方面保障基地防控物资,该农场在赤霉病防控药剂上优先选择丙硫·戊唑醇和氟唑菌酰羟胺等高效低毒降毒素的药剂,另一方面在赤霉病防控关键时段,组成区、镇联合专家服务指导团队,跟踪服务基地赤霉病防控工作。

在示范基地大片穗大粒饱、丰收在望的小麦田头,李培武院士仔细查看了小麦整体长相长势、灌浆程度和穗粒数,调查了不同防控次数田块小麦赤霉病发病情况,并在个别倒伏洼塘剥粒查看籽粒是否发芽,采集了基地药剂不同处理区麦穗以进一步检测研究。李培武院士对小麦全产业链绿色防控技术在大丰以抗性品种为主导的推广模式表示肯定,对大丰区政府、农业农村局服务指导部门不遗余力防控小麦赤霉病的多重举措表示赞赏。对项目品种在赤霉病抗性方面及降雨倒伏的参数表现有了进一步掌握,对在全产业链绿色防控技术的推广下江苏省小麦的品质提升充满信心。调研中,李院士希望江苏及项目示范基地要及时将先进的绿色防控技术模式推广到周边,尤其是安徽、湖北等赤霉病风险流行区域;要加强基础研究创新,好的技术离不开基础性的研究,需要发散思维;加强早期研究预警赤霉病发生,对后期防控指明方向。该项目技术首席史建荣研究员表示,将根据李院士的要求部署下一步工作,及时研究总结推广技术经验,达到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引领种植业高质量发展。

(朱明贵 张玉 卞康亚)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