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现代农业 > 种植业

今年盐城市小麦繁种面积再创历史新高

发布日期:2023-06-19 11:09 [ ] 浏览次数:

据农情调度,今年盐城市小麦繁种面积再创历史新高,面积达58.04万亩,比上年增加5.73万亩,增长10.95%,今年小麦种子总产量可达2.93亿公斤。全市繁种小麦万亩以上品种14个,占全部繁种面积的50.7%,其中农麦88、扬麦25、镇麦12号繁种面积均超3万亩。

为促进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盐城市多措并举,强化小麦繁种。一是积极培育推广优良品种、自主育成品种,确保种源安全。全市共培育农麦88、盐麦1号、金丰麦1号等小麦自主育成品种21个;二是推进机艺融合发展,推广全程机械化繁种和小麦赤霉病防治技术;三是加强繁种基地建设。小麦繁种基地重点布局在沿海地区,扎实推进繁种基地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智能化“四化”建设,提升繁种基地标准化水平,建立健全生产档案,确保种子质量可追溯,全面实行订单生产,保证种业生产上下游主体共同利益;四是培育壮大种子生产新型主体。积极推进“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大户”的生产模式,优化种业发展环境,招引多家省内外种业龙头企业到盐城繁种,培大育强种子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种子生产新型主体;五是开展调研服务。针对麦子成熟期盐城市遭遇连续阴雨天气,部分小麦繁种田块出现倒伏等现象,迅速组建小麦种子生产受灾情况调研服务组,赴大丰等地开展调研服务行动,指导各地加强农业机械调度,歇人不歇机抢收烘干,保证颗粒归仓和种子质量,确保用种安全。(局种业管理处 供稿)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