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工作动态

站在新起点 寻求新跨越
我市部署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

发布日期:2023-06-16 17:31 [ ] 浏览次数:

5b9b5607e5560c7e6212ebe273d08a7.jpg

6月16日,我市召开畜牧兽医工作推进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三农”工作最新部署要求和全省畜牧兽医系列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去年以来畜牧业发展成效,明确今后一段时期加快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全力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会议由陈刚四级调研员主持,颜东平总畜牧兽医师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全市畜牧兽医条线要运用系统思维厘清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方向路径,在加快提优、提档、提速、提效上找准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增长点。在稳定总量基础上加快提优,不断挖掘畜禽生产潜能,优化养殖布局和品种结构,健全畜禽良种繁育体系;在转变发展方式上加快提档,进一步推进标准化示范场建设,发挥示范效应,推进数字化转型和绿色化发展;在强化全产业链建设上加快提速,通过培育龙头企业,发展精深加工,通过延链、优链、强链、补链,推进一二三产业加速融合;在促进农民增收上加快提效,通过降本节支、发展特色产业、利益联结和政策惠农等方式,切实增加农民收入。

会议强调,要把牢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关键抓手,聚焦“五大行动”,在畜禽养殖、动物疫病防控、畜禽屠宰管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动物卫生监督等方面做足文章。一是实施畜牧业生产“保供行动”。紧盯能繁母猪25万头以上,规模猪场保有量1400家以上的目标,稳定规模猪场数量,夯实大县基础产能,大力推进家禽、牛羊生产能力提升,推进家禽业提档升级,落实好生猪产能调控政策,保持能繁母猪存栏量稳定在绿色合理区间。二是实施动物疫病防控“护航行动”。常年做好春、夏、秋季集中防疫行动,做到应免尽免,“先打后补”覆盖面保持100%,扎实推进“三灭四消”行动,强化动物疫病监测,充分发挥监测的“哨兵”作用,不断强化疫病净化与人兽共患病防控。三是实施畜禽屠宰管理“创优行动”。积极实施畜禽屠宰“严规范促提升保安全”三年行动,扶持壮大屠宰企业,推进生猪屠宰标准化建设,不断规范牛羊禽集中屠宰,推动我市屠宰行业高质量发展。四是实施粪污资源化利用“提升行动”。积极开展“回头看”检查认定,推动规模养殖场规范粪污处理利用台账,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稳定保持100%,坚持常态化巡查指导,确保中央和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闭环整改到位。五是实施动物卫生监管“规范行动”。通过规范检疫出证、严格证章管理等措施,进一步规范动物检疫程序,强化动物及动物产品调运监管,规范病死猪无害化处理,建立保处联动机制,提升动物卫生监督管理和执法水平。

会议要求,要探索创新点,推动“科技+制度”深度融合,紧紧依靠改革创新破解畜牧兽医工作中的难点、堵点,激活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潜在动能。以技术集成为关键,在绿色化发展上求突破;以智慧牧场为重点,在数字化建设上求突破;以品牌打造为引领,在融合化经营上求突破;以整县推进为取向,在社会化服务上求突破。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要注重防范风险点,坚守政风行风、质量安全和生产安全三个底线,扎实开展政风行风专项整治行动,切实做到尽职履责,优化行业服务,杜绝工作中的失职渎职行为。认真开展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禽蛋产品质量安全提升、规范畜禽养殖用药和屠宰行业“严规范促提升保安全”等专项行动。深化兽药和畜禽屠宰行业、饲料生产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年行动,聚焦液氨贮存使用、冷库、有限空间、危险化学品管理、粉尘防爆、高温高压设备管理等重点环节,持续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

会上,通报了今年春防调研互促情况,并对做好今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兽医重点工作做了安排,射阳、大丰、东台、滨海4个县(市、区)分别就生猪稳产保供、兽医社会化服务、生猪屠宰监管和动物疫病监测四项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畜牧兽医科、站、所主要负责同志,执法局分管负责人和畜牧兽医相关中队主要负责人,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住建局、盐南高新区社事局分管领导和畜牧兽医工作负责人,各县(市、区)重点乡镇畜牧兽医工作负责人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局兽医与屠宰管理处畜牧业处、兽医站、执法局畜牧业科供稿)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