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当前农事

盐城市2023年夏播玉米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发布日期:2023-06-14 17:25 [ ] 浏览次数:

为推进玉米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特制定盐城市2023年夏播玉米生产技术指导意见,供各地技术部门和种植农户参考。

一、科学布局结构,推进多元发展

因地制宜合理调整玉米种植结构,抓住当前发展玉米生产的“黄金期”,引导农民提升玉米种植意愿。

一要在稳定饲用玉米种植面积的基础上提升玉米产能,缓解外购压力,保障我市粮食安全。

二要推进鲜食玉米绿色高质高效生产,结合作物茬口、市场容纳能力、加工能力、消费能力等因素,合理布局鲜食玉米生产,均衡市场供需。

三要发展青贮玉米订单化生产,选用专用品种,配套高产高效栽培技术,为畜牧业提供优质饲料,积极发展订单化种植,提高青贮玉米种植效益。

四要围绕农业发展方向以及综合效益提升,稳步推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和“玉米+”模式应用,各地根据自身基础条件、种植技术经验和市场发展需求,因地制宜、加快推进多种种植模式,提高复合收益。

二、科学选用良种,提高播种质量

玉米生产“七分种,三分管”,高质量播种是关键。我市玉米生长期间气候条件复杂,自然灾害频繁,栽培管理水平差异较大。要因地制宜提早做好农资储备、农机调试、农机手培训等各项播前准备工作,确保实现一播全苗。

(1)精选良种。综合考量地力、光温、耕作、管理、机械等因素,选择本省或国家审定的“四抗四耐(抗倒伏、抗干旱、抗病虫、抗早衰、耐涝渍、耐贫瘠、耐高温、耐密植)”高产优质宜机收品种。用种应选择纯度高、发芽率高、活力强、适宜单粒精量的种子,纯度≥98%,种子发芽率≥95%,净度≥98%,含水量≤14%,确保精播后苗全、苗匀、苗齐、苗壮。

(2)适期播种。要根据本地气候条件、土壤墒情、品种特性、栽培方式、收获产品、前后茬口等确定最佳播期,在土壤表层5~10厘米地温稳定超过10℃时开始播种。根据趋利避害原则,提倡“春提早夏推迟”,一般情况下,我市夏播玉米在6月中下旬播种,青贮玉米可延迟10~15天,鲜食玉米可延迟30天左右,但应保证灌浆结实期最低温度不低于16℃。

(3)机械精播。选择适宜的机械是保证播种质量的关键。玉米播种应选择多功能、高精度、种肥同播的单粒精播机械。小麦玉米轮作地区应采用带秸秆切碎和抛撒功能的联合收割机,要求小麦留茬≤20厘米,秸秆切碎长度≤10厘米,切断长度合格率≥95%,抛洒不均匀率≤20%,漏切率≤1.5%;小麦机收后不要抢早播种,根据土壤墒情进行玉米机械单粒精播,实施玉米机械精播和化肥深施“一条龙”作业;小麦秸秆粉碎质量较差地块,可选择苗带清茬(或灭茬)玉米精量播种机。土层板结或带肥量大的地区,可选择深松多层施肥玉米精量播种机。要注意选择具备仿形功能的播种机械,保证播深一致,出苗整齐。普通玉米和糯玉米建议机械化播种,甜糯玉米和甜玉米建议育苗移栽。

(4)合理密植。等行距播种时行距以60厘米为宜;宽窄行播种时,宽行80厘米,窄行40厘米,播深3~5厘米,做到播深、行距、覆土、镇压一致。普通玉米(饲用和青贮玉米)播种密度应比预定收获密度增加10%左右,耐密型玉米一般大田每亩播种4500粒左右,示范田5000粒左右,高产攻关田5200~5500粒;大穗型品种播4000粒/亩左右,高产攻关田5000粒左右。鲜食玉米根据品种特性每亩3500~4500粒左右。

三、科学管理肥水,提高利用效率

科学肥水运筹可以协调个体与群体、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的矛盾,保障个体健壮、群体合理、粒多粒重、发挥高产潜力,还可以提高水肥利用效率。要注意氮磷钾肥平衡施用。玉米全生育期需亩均施纯N15~20千克、P2O56~8千克、K2O6~8千克,可每亩配施1~1.5千克硫酸锌等微肥。

(1)合理施肥。肥料推荐施用专用缓控释肥,带施底肥离种子8~10厘米侧深施,防止烧种和烧苗。适期适墒播种,以利于早出苗、出全苗、保齐苗、成壮苗。常规施肥方式(基施复合肥+追施尿素)在小喇叭口期要追施尿素,确保植株养分需求;缓控释肥地块不需追施尿素。如果后期出现脱肥现象,可通过无人机喷施叶面肥,确保养分供应,延长叶片功能期,增加物质积累。

(2)水分管理。玉米的需水特性是苗期怕涝,后期怕旱。我市降雨丰沛但季节间分配不均,不同田块均要开好田间沟系,防止芽涝造成僵苗不发。大喇叭口到抽雄期是玉米需水临界期,如遇旱应及时灌溉,尤其要防止“卡脖旱”造成雌雄穗发育不同步。

四、科学综合防控,实现绿色稳产

2023年我市重点防控玉米病虫害有玉米螟、草地贪夜蛾、二点委夜蛾、茎腐病、纹枯病、南方锈病、穗腐病、大小斑病等。要坚持“因地制宜、分区施策”,大力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技术融合。

(1)苗期草害防治。播种后出苗前,旋耕田块如土壤墒情较好可选用乙草胺、异丙甲草胺等进行封闭防除一年生杂草。免耕田块与未进行土壤封闭除草或封闭除草失败的田块,可在玉米3~5叶期,杂草2~4叶期用烟嘧磺隆等进行苗后茎叶喷雾除草。为避免药害产生,鲜食玉米应避免使用烟嘧磺隆进行苗后除草,同时注意喷洒均匀,不重喷、不漏喷,确保除草质量并注意用药安全。

(2)虫害防治。可结合包衣拌种进行苗期地下害虫防治。夏播免耕地块采用甲维盐、菊酯类、阿维菌素等农药防治二点委夜蛾。草地贪夜蛾和玉米螟要根据发生发展规律,结合植保预测预报,强化统防统治和联防联控,及时控制害虫扩散危害。对虫口密度高、集中连片发生区域,抓住幼虫低龄期实施统防统治和联防联控;对分散发生区实施重点挑治和点杀点治。推广应用乙基多杀菌素、茚虫威、甲维盐、虱螨脲、虫螨腈、氯虫苯甲酰胺等,注重农药的交替使用、轮换使用、安全使用,延缓抗药性产生,提高防控效果。鲜食玉米害虫防治尽量选用生物防治和物理防治。

(3)病害防治。选用代森铵、吡唑醚菌酯、肟菌·戊唑醇等杀菌剂喷施防治叶斑类病害,选用粉锈灵、百菌清、多菌灵、代森锌等防治南方锈病,选用代森锰锌、多菌灵、三唑酮、苯菌灵等防治茎腐病,纹枯病、穗腐病等其他病害根据田间实际发生情况进行防治。尽量选用具有广谱性效果作用的药剂,也可与杀虫剂进行科学组配,一次性喷药可防治中后期多种病虫害,减少后期虫基数,减轻病害流行程度,保护植株正常生长,提高叶片的光合效能,实现玉米增产增效。

五、科学适期收获,确保高产优质

饲用玉米推行适期晚收,充分利用光热资源,延长玉米灌浆时间,降低机收损失率。各地应在不耽误后茬作物播种的情况下,在玉米籽粒乳线消失、黑层出现、籽粒含水率降至25%以下时进行机收籽粒,收获后应及时进行晾晒或烘干,防止霉变。青贮玉米在籽粒乳线达1/2~1/3左右,植株水分含量降至70%以下时收获。鲜食玉米在乳熟期苞叶开始颜色变淡、花丝颜色变褐时适时收获,籽粒含水量甜玉米一般为70~75%,糯玉米一般为60~75%,严禁过早或过迟收获。

六、科学监测预警,减少灾害损失

近年来,我市干旱、高温、强降雨、冰雹、台风等极端天气频发,对全市玉米生产造成不利影响。持续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抗灾避灾减灾能力。加强灾害天气监测预警,积极采取物理、化学等方法,进行气象人工干预,减少灾害损失。

(1)严防干旱涝渍灾害。玉米关键生育时期如遭遇严重干旱,应千方百计调度水源,及时进行灌溉。提前疏通沟渠,提高排涝能力,遭遇涝渍,应及时排水。

(2)防范高温热害和阴雨寡照。通过种植耐热品种和叶面喷施微肥等措施,防御高温热害。开花期遇到高温热害或阴雨寡照,严重影响授粉质量,可采取人工辅助授粉等补救措施,提高结实率,防止花粒,增加穗粒数。有条件的地方可用小型无人机低飞辅助散粉,提高效率。

(3)实施化控促壮抗逆。玉米生育前期,水肥充足或群体过大,容易造成植株旺长,存在倒伏风险,可在玉米7~11叶片展开期喷施化控剂,适度控制株高,增强抗逆抗倒伏能力,改善群体结构。使用化控剂要注意喷施浓度,以免影响施用效果。密度合理、生长正常的田块和低肥力的中低产田、缺苗补种地块不宜化控。

(市粮油站、局种植业处供稿)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