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当前农事

盐城市2023年夏播大豆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发布日期:2023-06-14 17:24 [ ]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大夏播大豆绿色高效生产技术的推广应用,提高种植效益和产品质量,针对我市近年大豆生产特点,特制定盐城市2023年夏播大豆生产技术指导意见,着重抓好“九个优化”:

1、优化品种布局。选用通过审定或引种备案的鲜食、高产高(油)蛋白、加工品质好、耐密抗病抗倒、适宜机械化收获的优质大豆品种。夏播大豆选用生育期相对较短的早熟品种,如苏豆26、淮豆16、徐豆18等。播种前应做好种子精选和发芽试验,发芽率低、活力差的种子严禁使用。

2、优化种子处理。针对近年大豆田间根腐病、拟茎点种腐等土传病害呈加重的趋势,建议选用种衣剂进行播前拌种,种子包衣时选持效期长的复配剂,如35%噻虫•福•萎锈灵悬浮种衣剂进行包衣,可有效预防点蜂缘蝽、苗蚜及大豆根腐病等,减少苗期施农药一次,微肥拌种和种子包衣同时应用,要先微肥拌种,阴干后再进行种子包衣。有条件的可以用大豆根瘤菌肥进行拌种,但应避免与酸性农药同时应用。

3、优化播期播量。夏播粒用大豆播期一般在6中下旬,收获期在10月上中旬。夏播鲜食大豆播期一般在6中旬~7月上旬,鼓荚采收期可以在9月中下旬~10月中下旬。根据品种、地力确定夏播大豆播种量,行距30~40厘米,每亩保苗1.2~1.5万株;迟播应适当增加播量。

4、优化播种质量。一播全苗匀苗是大豆获得高产的关键。夏播大豆在麦收后土壤墒情好或一次性降雨10毫米以上时,应抢墒播种;如遇干旱,可采用先播种后喷灌方式补墒。对表墒不足,但20厘米深内土壤墒情较适宜地块,应抢墒浅旋播种,选用大豆播种机,一次完成播种、施肥、开沟、镇压等作业工序,抢抓播种进度。对墒情不足但有灌溉条件地块应造墒播种,可先播后灌或先灌后播。提倡采用免耕覆秸精量播种机,一次性完成播种、施肥、封闭除草、秸秆覆盖等作业;也可在小麦低茬收割的同时进行秸秆粉碎抛撒,趁墒免耕播种。

5、优化施肥方法。夏播粒用大豆播种时,要施足基肥,在中等肥力的田块种植亩施农家肥约2000kg,或施底肥三元复合肥50kg/亩,开花期视苗情施10~15kg/亩尿素和硫酸钾作促花肥。夏播鲜食大豆播种时按25kg/亩复合肥(15-15-15)施用底肥,在开花期至鼓粒期酌情追施尿素3~5kg或磷酸二氢钾400~600g/亩。可利用田间灌溉系统采用结合灌溉追肥,也可采用植保车叶面喷施。

6、优化水分管理。合理调整灌溉时期,确保大豆开花时期需水量逐渐增加。结荚鼓粒期需水量最大,期间若缺水导致干旱,则严重影响产量。应结合天气、土壤等情况补水灌溉。

7、优化杂草防除。田间杂草的防治应以农业措施除草为主,化学除草为辅。苗期中耕培土可有效预防杂草。由于大豆对许多化学除草剂非常敏感,因此应该谨慎使用。化学除草有播前土壤处理、播后苗前封闭、苗后茎叶喷施等方式,应正确选择高效低毒的除草剂,并严格按照说明书推荐剂量使用,避免造成当季大豆药害或影响后茬作物生长。田间秸秆量大的地块,可根据土壤情况、杂草种类和草龄,选择除草剂进行苗后除草。

8、优化病虫防治。严格按各地植保病虫情报要求,选用合适药剂,对病虫草害进行科学绿色防控。病害上,苗期重点防治根腐病,开花期重点防治病毒病,结荚鼓粒期重点防治紫斑病和灰斑病。拟茎点种腐病应对措施是不用有腐烂的种子,花前喷施醚菌酯+苯醚甲环唑或醚菌酯+戊唑醇。虫害上,除包衣外,苗期可直接撒药防治成虫,开花和初荚期防治点蜂缘蝽,用复配制剂喷雾防治甜菜夜蛾、斜纹夜蛾、棉铃虫、豆荚螟、卷叶螟、食心虫等鳞翅目害虫。

9、优化收获时期。大豆完熟后及时收获,在大豆叶片全部脱落、籽粒归圆呈本品种色泽、含水量低于15%时,适宜进行机械收获。含水量低于13%时,收获后可直接入库。机械收获前人工拔除或提前一周使用化学除草剂除草,可减少大豆泥花脸的发生。机收时应避开露水,在上午无露水时开始收获,傍晚有露水时停止收获。推荐使用大豆专用联合收割机收获,也可使用小麦联合收割机改造调整后收获大豆。(市粮油站、局种植业处供稿)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