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地方之窗

盐都区加强夏收夏种农机化保障,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发布日期:2023-06-12 22:57 [ ] 浏览次数:

盐都区小麦已于5月31日开镰,6月8-10日进入收割高峰期,12日收割结束。盐都区多方协调、多措并举,加强农机化保障,全力助推夏收夏种工作取得良好成效。据初步统计,2023年盐都区小麦收获面积达到44.36万亩,水稻播栽预计45.78万亩,较去年都有所增加。

一是农机统筹谋划有部署。及时成立“三夏”农机抢收抢种工作专班,明确职责分工,做好机具协调,形成应急预案,确保“责任到人、机械到田”。深入村组逐户逐地块摸排落实作业服务组织或机手。盐都区现有联合收割机771台、大型拖拉机593台、水稻播种机械549台和水稻插秧机487台。针对高峰作业时机械缺口,盐都区共落实外来跨区作业收割机830台、拖拉机450台套,并全部签订协议,确保满足抢收抢种需要。备足秋粮生产物资,其中秧盘540万张,基质800吨,无纺布125万平方米,尿素4500吨,复合肥11250吨。挖掘整理旱地、退林(退渔)复垦地块生产潜力,新增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400亩。

二是农机服务保障有配合。召集农业农村、气象、水利等部门提前会商,制定防灾减灾预警措施,每天发布气象预警,指导农户科学防灾、有效减灾、合理避灾,努力减轻可能的灾害损失。成立6个“三夏”工作督查指导组,包干到板块、村组,对收割作业、粮食仓储、秸秆利用等环节进行全面督查指导,确保三夏作业“质量、进度、安全”三达标。积极推进老旧机械报废更新,提高作业质量,减少机收环节损失;积极推广低温循环烘干装备与技术,减少粮食在烘干环节的霉变、爆腰等损失,提升粮食高质高效生产水平,累计开办业务培训班20余次,踏田指导服务200余人次。

三是农机安全监管有方法。总结以往“红马甲”模式成功经验,落实网格员“一人盯一机”监管责任,确保“机响人就到,机不停人不走”,严防农民跟机拾穗、不熄火维修、疲劳驾驶、条播机站人、违法载人等现象发生。组织开展“三夏”农机安全隐患大排查,突出未按期年检年审、安全设施不全、安全防护不到位、机件失效等重点问题,排查出问题隐患18条,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对易出事故的危桥、危堤、窄路,全部提前设置好警示标志。提前做好三夏期间安全生产宣传,共落实流动宣传车40辆、悬挂横幅380条、张贴标语1500个、开展技术培训900余人次,检修机具1600余台(套)。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