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当前农事

盐城市2023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
“一调二优三控”技术指导意见

发布日期:2023-05-26 11:09 [ ] 浏览次数:

根据《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推广工作的通知》(苏农办农【202310号)的要求,结合我市2022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生产经验,围绕模式确立、品种选配、机具装备、肥水运筹、生化调控、绿色防控等关键环节,以“玉米基本不减产,增收一季豆”为目标,制定盐城市2023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一调二优三控技术指导意见如下:

一、调整株行间距,提高光能利用

(一)种植模式。4行大豆与2行玉米的带状复合种植模式为主,结合生产实际和机具适配情况,科学兼顾4行大豆与4行玉米等其他带状复合种植模式。

4 : 2模式。一个生产单元4行大豆、2行玉米,生产单元宽度约2.7米。大豆行距30厘米、玉米行距40厘米、大豆带与玉米带间距70厘米左右。

4 : 4模式。一个生产单元4行大豆、4行玉米,生产单元宽度约4米。大豆行距30厘米、玉米行距40-90-40厘米、大豆带与玉米带间距70厘米左右。

(二)密度配置。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玉米密度应与当地同品种净作玉米密度相当;大豆密度达到当地同品种净作大豆密度的70%以上。

4:2模式。玉米株距1012厘米,籽粒玉米有效株数力争达到4000/亩以上,播种粒数4500/亩以上。大豆株距910厘米,有效株数力争达到8000/亩以上,播种粒数10000/亩以上。

4:4模式。玉米株距约1415厘米,籽粒玉米有效株数力争达到4000/亩以上,播种粒数4500/亩以上。大豆株距约68厘米,有效株数力争达到8000/亩以上,播种粒数10000/亩以上。

二、优化品种选配,挖掘增产潜力

(一)玉米品种选用。选用株型紧凑、熟期适中、耐密抗倒、适宜机收的稳产高产品种。建议选用中科玉505、苏玉34MY73等品种。

(二)大豆品种选用。选用耐荫、耐密、抗倒、早熟、抗病、适宜机收的品种。建议选用苏豆21、徐豆18、齐黄34等品种。

三、优化农机作业,推进机艺融合

鼓励配备北斗导航系统,提高复合种植农机作业水平。

(一)机械播种。麦收后,夏玉米、夏大豆应在六月中下旬适期播种,注意避开苗期芽涝。选择符合农艺要求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播种机进行播种作业,大豆、玉米的播深分别为23厘米、46厘米,一次作业完成播种、施肥、覆土、镇压等工序。

(二)机械化除。芽前封闭除草作业可采用常规植保喷雾机。苗后抢时除草作业采用分带式喷杆喷雾机,玉米和大豆带间设置隔离装置,防止药液漂移造成药害。人工喷药除草可选用自走式单杆喷雾机或背负式喷雾器加装定向喷头和定向罩子,分别对大豆带或玉米带进行定向喷药,喷头离地高度以喷药雾滴不超出大豆带或玉米带为准,严禁药滴超出大豆带或玉米带,需在无风的下午进行。

(三)机械化控。作业时可采用自走式高地隙喷杆喷雾。

(四)机械植保。各时期病虫害防治措施应尽可能与大豆玉米田间喷施化学除草剂、化控剂、叶面肥等相结合,进行套餐式田间作业。

(五)机械收获。根据大豆和玉米不同成熟顺序选用合适机械进行科学收获,尽量控制机收损失率。

1、收获时期。根据产品需求和籽粒含水量等确定收获适期。

大豆适宜收获期。大豆适宜收获时期是在黄熟期后至完熟期之间,此时大豆叶片脱落80%以上,豆荚和籽粒均呈现出原有品种的色泽,籽粒含水率下降到15%25%,茎秆含水率为 45%55%,豆粒归圆,植株变成黄褐色,茎和荚变成黄色,用手摇动植株会发出清脆响声。大豆收获作业应该选择早、晚露水消退时间段进行,避免产生泥花脸;应避开中午高温时段,减少收获炸荚损失。

玉米适宜收获期。玉米适宜收获期在完熟期,此时玉米植株的中、下部叶片变黄,基部叶片干枯,果穗变黄,苞叶干枯呈黄白色而松散,籽粒脱水变硬乳线消失,微干缩凹陷,籽粒基部(胚下端)出现黑帽层,并呈现出品种固有的色泽。采用果穗收获玉米籽粒含水率一般为25%35%;采用籽粒直收方式,玉米籽粒含水率一般为15%25%

2、收获方式。根据大豆、玉米成熟顺序差异,收获方式可分为:先收大豆后收玉米方式、先收玉米后收大豆方式、大豆玉米分步同时收获等。根据种植模式、带宽行距、地块大小、作业要求选择适宜的收获机。

先收大豆后收玉米方式。该方式适用于大豆先熟玉米晚熟地区。作业时,先选用适宜的窄幅宽大豆收获机进行大豆收获作业,再选用2行玉米收获机或常规玉米收获机(2行以上玉米收获机)进行玉米收获作业。大豆收获机机型应根据大豆带宽和相邻两玉米带之间的带宽选择,轮式和履带式均可,应做到不漏收大豆、不碾压或夹带玉米植株。大豆收获机割台幅宽一般应大于大豆带宽度40厘米(两侧各20厘米)以上,整机外廓尺寸应小于相邻两玉米带带宽20厘米(两侧各10厘米)以上。玉米收获时,大豆已收获完毕,玉米收获机机型选择范围较大,可选用2行玉米收获机对行收获;也可选用当地常规玉米收获机减幅作业。

先收玉米后收大豆方式。该方式适用于玉米先熟大豆晚熟地区。作业时,先选用适宜的2行玉米收获机进行玉米收获作业,再选用窄幅宽大豆收获机或当地常规大豆收获机(割幅大于2米)进行大豆收获作业。玉米收获机机型应根据玉米带的行数、行距和相邻两大豆带之间的宽度选择,确保做到不碾压或损伤大豆植株,以免造成炸荚、增加损失。玉米收获机轮胎(履带)外沿与大豆带距离一般应大于15厘米。大豆收获时,玉米已收获完毕,大豆收获机机型选择范围较大,可选用幅宽与大豆带宽相匹配的大豆收获机,幅宽应大于大豆带宽40厘米以上;也可选用当地常规大豆收获机减幅作业。

大豆玉米分步同时收获方式。该方式适用于大豆玉米同期成熟地区。作业时,对大豆、玉米收获顺序没有特殊要求,主要取决于地块两侧种植的作物类别,一般分别选用大豆收获机和玉米收获机前后布局,轮流收获大豆和玉米,依次作业。因作业时一侧作物已经收获,对机型外廓尺寸、轮距等要求降低,可根据大豆种植幅宽和玉米行数选用幅宽匹配的机型,也可选用常规收获机减幅作业。

四、科学肥水调控,满足生长需求

(一)肥料施用。带状复合种植玉米要施足氮肥,单株施肥量需与净作玉米单株施肥量相同;大豆则少施或不施氮肥。

玉米施肥。玉米带施肥量按本地净作目标亩产水平施用,在适量施用有机肥基础上,原则上玉米全生育期亩施纯氮1416公斤,实行分期调控。基肥以氮磷钾配方肥或玉米专用缓控释肥为主,同时亩施硫酸锌1公斤。

大豆施肥。大豆在施用有机肥基础上,亩施1015公斤过磷酸钙作种肥,高肥力田块要控制氮肥,中低肥力田块需少量施用氮肥,亩施纯氮不超过22.5公斤,推荐使用低氮复合肥;在初花期根据长势追尿素35公斤。

后期如有脱肥现象可适当补施叶面肥,大豆结荚期推荐叶面追施大量元素水溶肥料或磷酸二氢钾23次。

(二)水分管理。我市降雨丰沛但季节间分配不均,玉米、大豆关键生育时期如遭遇严重干旱,应千方百计调度水源,及时进行灌溉。提前疏通沟渠,提高排涝能力,遭遇涝渍,应及时排水。

五、适时促壮化控,塑造理想株型

严格按照化控剂产品使用说明书推荐浓度和时期施用,不漏喷、重喷。喷后6小时内遇雨,可在雨后酌情减量重喷。大豆结荚鼓粒期对外源植物激素敏感,应避免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

(一)玉米化控。玉米在710张展开叶期喷施30%胺鲜·乙烯利水剂或可溶性液剂等化控剂,以增加茎粗,缩短节间,降低株高和穗位高度,促进根系发育,增强抗倒能力并减弱遮阴效果。

(二)大豆化控。大豆在分枝期(苗期较旺或预测后期雨水较多时)与初花期用5%的烯效唑可湿性粉剂2550/亩,兑水4050公斤喷施茎叶实施控旺。

六、绿色植保防控,减少危害损失

(一)除草技术。杂草防除一定要治小治早,采用播后芽前封闭除草和苗后茎叶处理除草相结合的方式防除杂草,优先选用封闭除草方式,播种和除草可同时进行。除草剂严格遵照农药登记标签使用要求,注意安全事项。

芽前封闭除草。麦收后进行灭茬或秸秆打捆离田,灭茬可以使用草铵膦。在播后芽前土壤墒情适宜的条件下,选用96%精异丙甲草胺(或乙草胺)+80%唑嘧磺草胺(或噻吩磺隆)等兑水喷雾。

苗后抢时除草。苗前封闭除草效果不佳时,可在玉米35叶期、大豆35复叶期、杂草25叶期进行茎叶处理。玉米带可选用25%硝磺草酮·莠去津悬浮剂等定向喷雾;大豆带可选用10%精喹禾灵乳油+25%氟磺胺草醚水剂等定向喷雾。具体除草方法详见表1

表1   不同时期除草方法

 

除草时期

施药方法

播前灭茬

草铵膦

喷雾

芽前

封闭除草

禾本科杂草为主田块,选用精异丙甲草胺(或 乙草胺)封闭除草;单、双子叶杂草混合危害的田块,选用精异丙甲草胺(或乙草胺)+ 唑嘧磺草胺(或噻吩磺隆)

喷雾

玉米带杂草 35叶期

噻吩磺隆或硝磺草酮、烟嘧磺隆+氯氟吡氧乙酸(或灭草松)

定向喷雾

大豆带杂草 35叶期

精喹禾灵+氟磺胺草醚、精喹禾灵(或高效氟吡甲禾灵、精吡氟禾草灵、烯草酮)+乙羧氟草醚(或灭草松)

 

(二)病虫防治。根据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病虫害发生特点,加强田间病虫调查监测,准确掌握病虫发生动态,做到及时发现、适时防治。尽可能协调采用农艺、物理、生物、化学等有效技术措施进行综合防控病虫危害。施用化学药剂过程要严格执行农药安全使用操作规程,注意合理轮换用药。

1、播种期防治。播种前进行种子处理。选择适合当地复合种植模式的抗(耐)病虫品种。种子处理以防治大豆根腐病、拟茎点种腐病、玉米茎腐病、丝黑穗等土传、种传病害和地下害虫,以及草地贪夜蛾、蚜虫等苗期害虫为主,可选用精甲·咯菌腈(+噻虫嗪)、丁硫·福美双、噻虫嗪·噻呋酰胺等种衣剂进行种子包衣或拌种。为防止种子吸水皱皮,大豆拌种时种衣剂不加水,在遵照使用说明的前提下,一般每公斤种子拌48毫升药剂。

2、生长前期防治。主要在大豆始花期前和玉米大喇叭口期前进行防治。

大豆苗期——分枝期(始花期): 重点防治茎枯病、炭疽病、叶斑病、蚜虫、烟粉虱、豆秆黑潜蝇、斜纹夜蛾、甜菜夜蛾、蜗牛等。可使用杀虫灯结合性诱剂诱杀(及监测)斜纹夜蛾等害虫;针对斜纹夜蛾、金龟子(蛴螬成虫)等害虫,可选用苏云金杆菌、球孢白僵菌、甘蓝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金龟子绿僵菌等生物制剂喷施防治;在蚜虫、烟粉虱、豆秆黑潜蝇、斜纹夜蛾、甜菜夜蛾等害虫发生密度较大时,于幼虫发生初期,选用氯虫苯甲酰胺、氯虫·高氯氟、高氯·吡虫啉等杀虫剂喷雾防治;防治蜗牛等软体类害虫可撒施四聚乙醛颗粒剂;根据茎枯病、炭疽病、叶斑病等茎叶部病害发生情况,选用吡唑醚菌酯、苯醚·嘧菌酯等杀菌剂喷雾防治。

玉米苗期——拔节期(大喇叭口期): 重点防治玉米螟、棉铃虫、蚜虫等害虫及叶部病害。可参照上述大豆主要病虫防治措施同步进行,采取理化诱控措施(或生物制剂)诱杀(防治)玉米螟、棉铃虫等害虫;在玉米螟、棉铃虫、蚜虫等害虫发生密度较大时,于幼虫发生初期,选用四氯虫酰胺、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乙基多杀菌素、茚虫威等杀虫剂喷雾防治;根据玉米叶部病害发生情况,选用吡唑醚菌酯、戊唑醇等杀菌剂喷雾防治。

3、生长中后期防治。主要在大豆花荚期和玉米抽雄期关键时期进行防治。

大豆花荚期:在前期防控的基础上,根据大豆荚枯病、炭疽病、叶斑病、豆荚螟、食心虫、点蜂缘蝽等发生情况,针对性选用唑醚·氟环唑、丙环·嘧菌酯等杀菌剂和氯虫苯甲酰胺、高效氯氟氰菊酯、溴氰菊酯或者含有噻虫嗪成分的杀虫剂喷施。注意增施叶面肥,以强健植株,预防根腐病引起的早衰。

玉米抽雄期:在前期防控的基础上,根据玉米大斑病、小斑病、锈病、褐斑病、钻蛀性害虫等发生情况,针对性选用唑醚·氟环唑、丙环·嘧菌酯、枯草芽孢杆菌、井冈霉素A等杀菌剂和苏云金杆菌、球孢白僵菌、甲维·高氯氟、甲维·高氯氟等杀虫剂喷施。密切监测草地贪夜蛾的发生动态,尤其要加强对晚熟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田块草地贪夜蛾的防控。根据玉米生长后期植株高大的情况,宜利用高杆喷雾机或植保无人机进行防治。具体不同病虫种类用药方法详见表2

表2  不同病虫种类用药方法

 

病虫种类

防治用药

施药方法

  根部、茎、  基部病害

精甲·咯菌腈、氟环·咯·精甲、萎锈·福美双、甲霜·多菌灵、多·福·甲维盐、丁硫·福美双、阿维·多·福、苯甲·嘧菌酯、吡唑酯·精甲霜·甲维

拌种

地下及

苗期害虫

噻虫嗪、吡虫啉、溴氰虫酰胺、氯虫苯甲酰胺、金龟子绿僵菌CQMa421

拌种

  叶部等地 上部病害

吡唑醚菌酯、丙环·嘧菌酯、唑醚·氟环唑;锈病用苯甲·丙环唑、嘧菌酯

喷雾

刺吸、食

叶和钻蛀

性害虫

氯虫苯甲酰胺、噻虫嗪 ·高效氯氟氰菊酯、四氯 虫酰胺、甲维盐、苏云金杆菌、球孢白僵菌、 金龟子绿僵菌、甘蓝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

喷雾

穗期病害

丙环·嘧菌酯、氟唑·嘧菌酯、嘧菌·戊唑醇、肟菌·戊唑醇、氟唑·福美双、氟硅唑、三唑酮、 吡唑醚菌酯、唑醚·戊唑醇

喷雾

 

(市粮油站、市植保站、市农机推广中心、局种植业处 供稿)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