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推进农机安全执法“四化”建设 实现“监理绿”到“执法蓝”的转变

发布日期:2023-02-03 10:11 [ ] 浏览次数:

自盐城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组建以来,该局农机科持续深化“铁牛卫士”农机执法和“网格化监管”源头管理两大行动,狠抓农机安全执法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正规化“四化”建设,实现了“监理绿”到“执法蓝”的根本转变。

铁腕出击,开展“铁牛卫士”执法行动。结合农机行业特点,每年修订完善《农机行政执法工作月历》,突出不同时段农机行政执法重点,以制度化、规范化,推动农机行政执法常态化。建立农机执法监管对象大数据库,完善农业机械所有人、驾驶人、农机合作社、农机维修经营单位、报废回收企业等从员和单位的基础信息,并录入执法信息系统。

创新方式,提高农机行政执法效能。一是建立“乡镇吹哨、县(区)报到”执法机制,推进执法一线办案、现场办案;二是针对农机手习惯于避开高温起早作业的特点,积极开展“拂晓行动”执法检查,针对清运垃圾、运输砖瓦(砂石)等建材拖拉机及其驾驶人进行专项检查;三是大力推进全市农机行政执法联动检查,在推动执法工作均衡化的同时,提高执法检查的覆盖面。2022年全市累计查获各类案件811起,其中普通程序168起、简易程序643起。

锻造铁军,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一方面坚持开展周五集中学习活动,在系统学习相关行政法规的基础上,逐条学习讨论农机安全监管相关法规条款,分析不同条款适用的具体情形,提高法规运用能力。同时,结合执法检查实际和以往查办案件,对不同违法情形应当适用哪些具体法条进行回头看,提高针对案情和案件的分析研判能力。

擦亮服务品牌,提升源头管理水平。坚持疫情防控、送检服务协同推进,主动作为,靠前一步,采取分时错峰、化整为零、上门服务等方式,满足群众检验需求,确保按期检验,不误农时。2022年全市拖拉机、收割机检验率分别达92.36%、94.15%,均居全省前列。(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农机科)

11.jpg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