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现代农业 > 养殖业

黄沙港镇:找准现代海洋渔业发展“密码”

发布日期:2023-01-30 17:52 [ ] 浏览次数:

近年来,射阳县黄沙港镇充分扬长其独特的沿海资源优势和便捷的交通区位优势,大力推进现代海洋渔业发展,构建起水产品生产加工全产业链体系,为实现工业、海洋渔业、渔文化休闲服务各一百亿的目标追求,在“十四五”末,建成全国渔业强镇、全省旅游名镇、市县工业重镇奠定坚实基础。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该镇迅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厚植生态基底的同时,突出发展生态经济,围绕全县打造“长三角绿色转型先行区”“江苏沿海开放开发示范区”等目标定位,持续构建现代渔业发展新格局,加快推进渔业高质量发展。

产业振兴,推进“特水养殖”。该镇紧紧依靠“82公里海岸线、100万亩滩涂”等海淡水特色养殖自然资源优势,突出能人带动,放大示范效应,建强特色水产养殖产业。以全国劳模、原全国“粮王”杨定海等一批优秀养殖户带头成立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辐射带动160多个社员、12万亩规模养殖,让180多个社员年增加收入超5万元,还带动200多户农民走上了致富路。目前,镇域海淡水养殖面积达30万亩,年仅此项产值达10亿元。

企业带动,做活“向海文章”。近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水产品市场流通、消费环节都受到严重冲击,导致基础水产品的经济效益被进一步挤压。该镇在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怡美食品等一批重点企业的带动下,积极引进水产品加工、冷藏、冷链物流等各类企业,实现水产品生产加工规模化、产业化,引导企业通过重组整合、技术改造等方式进行升级改造,推进水产品加工产业迅猛发展。目前,全镇从事水产品精深加工的企业达37家,产值达12亿元。

生态为本,瞄准“绿色未来”。该镇以“绿色低碳”为发展导向,以总投入61亿元的省重大项目渔港综合体为抓手,推动渔业更兴、渔民更富、渔村更美。同时,积极以养殖水域为载体,发展休闲观光生态渔业,提供垂钓、观光、旅游、休闲、农家乐等服务,着力提升养殖渔业综合效益,持续巩固提升渔文化旅游度假区建设成果。(周蓉蓉  王荣)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