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地方之窗

大丰:城乡融合 绘就协调发展新画卷

发布日期:2023-01-03 17:48 [ ] 浏览次数:

城乡融合发展事关现代化建设全局,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要抓手。2022年以来,大丰区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着力打造精品城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断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

细节满满城市更新步伐加快

“现在等红绿灯,再也不怕被太阳晒、被冷雨淋。”站在常新路和健康路交叉口等红绿灯的张女士对头顶上的遮阳挡雨棚十分满意;家住益民小区8号楼的何晓慧则对垃圾分类这一做法点赞,“自从小区实行垃圾分类以来,垃圾桶旁边的馊味、异味就再也没有了,我们晚上在小区里散步,也不用再屏着呼吸绕着垃圾桶走了。”

路畅、街净、灯明、水清,这处处美丽的“小确幸”,正是大丰区城市更新步伐不断加快的证明。2022年,大丰区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31项城建重点工程完成投资72亿元,西河口片区启动区建设、飞达路改造快速推进,幸福大街公建提升二期竣工,建成口袋公园15个、交通道口遮阳挡雨棚16座,整治老旧小区10个,为金丰、幸福等老旧小区加装电梯40部。大丰港铁路支线开工建设,黄海路东延通车。拆除城乡各类违法建设317处、面积达1.72万平方米,城区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四分类”实现全覆盖。

深耕特色现代农业提效发展

万盈镇万丰绿茵现代农业园被认定为市4A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省创意农业示范园区、全国五星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园区,大樱桃、葡萄、桃子、冬瓜、辣椒等被评为无公害农产品及绿色产品,形成独具竞争力的农产品品牌。该镇依托农业园区,辐射带动周边农户流转土地4000余亩,发展家庭农场4家,亩增效益300元;白驹镇聚焦绿色低碳新赛道,促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扎实推进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新建1个占地2万亩的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加大5000亩高标准农田核心区投入,增加智能化、数字化元素,打造现代农业种植样板……

2022年,大丰区现代农业走特色路、打特色牌,为乡村振兴持续赋能的同时,更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农业农村“112233”工程,大蒜、大葱年产值分别达20亿元、3亿元,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新建高标准农田17.7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获省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全区稻麦制繁种面积41.7万亩,其中杂交水稻制种面积7.3万亩、全省第一,连续两次被认定为国家级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县。新开工千万元以上农产品加工项目14个,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达82.06%,大中街道恒北村、南阳镇诚心村分别入选全国乡村特色产业超亿元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民心暖暖乡村面貌日新月异

走进刘庄镇友谊村,只见白墙黛瓦错落有致,前庭后院一步一景,道路平整宽敞,环境舒适宜人,一幅美丽和谐、宜居宜业的新农村图景正徐徐展开;而在南阳镇诚心新型农村社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社区建筑风格清新、典雅,富有田园气息。“都过了大半辈子了,没想到还能住进这样的大房子,政府还分了块小菜地给我,真是过上了梦里才有的养老生活。”在南阳镇广丰新型农村社区,老人单亚芳道出了满满的幸福感。

美丽乡村既有“颜值”,更有“气质”。大丰区启动新一轮农村住房条件改善五年专项行动,改善农房2271户,建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4个,总数达15个、全市第一。扎实推进省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县培育建设,在全市率先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红黑榜”评比活动,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户6551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形成小成本、小标杆、可复制的“新中经验”。深入实施经济强村三年行动计划,所有村(居)集体经营性收入均超40万元,其中50万元以上的村130个、100万元以上的村33个。(来源:大丰新闻)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