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地方之窗

阜宁:人勤春来早 瓜农育苗忙

发布日期:2023-01-29 09:00 [ ] 浏览次数:

人勤奋进春来早,田园春耕正当时。眼下,正是西瓜生长管理的黄金期,瓜农们早已“钻”进西瓜大棚里忙活开了,为西瓜的茁壮生长和成熟上市奠定基础。

1月27日上午,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东沟镇沿河村新建高效设施7号大棚里,一株株绿油油的西瓜藤蔓长势正盛,在冬季分外有生机。工人们正忙着进行梳枝整蔓、肥料输送,汗水顺着他们的脸颊不时滴落下来。

“大棚内的温度得控制在30℃左右,太热不行,太冷也不行,几乎不能离人。前几天早上最低温度在零下十度左右,目前来看对我们的影响不大。”建亮家庭农场负责人陆建亮说,种植西瓜用的都是有机肥,不仅没有农药残留,还保证了西瓜品质口感,入口即化,中心糖度在13到14之间。

今年54岁的陆建亮种植西瓜已经有十余年,所种植的瓜果坐果率高、亩均种植棵数多,品质优、价格高、市场效益好,西瓜种植面积连年扩大。为拉长西瓜的销售时间,他将棚里的西瓜分成两批种植,拉长西瓜的上市周期,尝试种植新品种,继续提质增效,站稳市场。2022年,建亮家庭农场西瓜产值在120万元,亩均效益呈现增长态势,特色农业也给陆建亮带来了不菲的收入。

“今年早瓜长了50几亩,预计在三月上旬授粉,主要品种是8424和京嘉301,口感好、产量高,预计产量在五千斤以上。”据陆建亮介绍,目前西瓜种植场地内50余个连片大棚都已开始实现联动生产和高效管护,现在最重要的事情莫过于管苗施肥和病虫害防治,每天都有工人在瓜棚里打理管护,争取把好早春农业生产质量关,让西瓜4月底前“甜蜜”上市。

“晚瓜是在三月上旬种植到五月底六月初出瓜。虽然很累,但是我们有盼头啊!”陆建亮笑着说,根据目前的苗情来看长势蛮好的,今年的效益不会差!(撰稿|赵伟伟 姚磊)(来源:盐阜大众报)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