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当前农事

春节期间及二月瓜菜保供增收技术

发布日期:2023-01-19 15:54 [ ] 浏览次数:

 

当前,早春瓜果蔬菜正处于育苗、移栽、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同时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加大,做好疫情防控和瓜菜田间管理,保障蔬菜保供增收,显得尤为重要。

一、提高防范意识,确保生产安全。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严格用电、加温设施、生产机械操作规范,确保瓜菜育苗生产安全;时刻关注雨雪、降温气象监测预警,加固整修大棚设施,清沟理滴,保证三沟畅通,防止田间积水,确保雨过田干。

二、加强覆盖保温,狠抓田间管理。春季容易出现倒春寒等极端天气,在田露地蔬菜、已经移栽到大棚的瓜果蔬菜可采用遮阳网、草帘、无纺布、薄膜等材料进行覆盖保温,有条件可在大棚内搭建二道大棚或小棚,提高保温效果。日光温室可地前沿底脚处、大棚围裙两侧、耳房或大棚入口处增挂挡风膜或草帘,防止漏风,减轻冻伤。白天、特别是晴天应及时揭除棚内覆盖物,增加透光和通风。进行采果期的蔬菜,要及时除去病叶、残叶、老叶,增加通风透光。

三、因地制宜,适度发展早春设施蔬菜。早春大棚蔬菜效益高、效益稳,是全年蔬菜增产增收的重点。要充分利用空闲田块或轮作换茬,发展春提早瓜果蔬菜,提前15-30天,施腐熟有机肥1000-1500千克/亩或商品有机肥200-300千克/亩、三元复合肥30-40千克/亩。移栽前20天搭建大棚,及时覆盖大棚薄膜和地膜,提高土壤温度,促进蔬菜苗移栽后活棵生长。

四、加强育苗床管理,培育健康种苗。育苗床,夜间要增加覆盖,低温时开通电热线或热风炉等设备加温,提高苗床温度,苗床温度控制在15-18℃,连续阴雨夜间要进行人工补光,防止徒长;对已进入移栽适期的蔬菜苗,移栽前要对秧苗进行炼苗,方法是白天床温降低至20℃左右,夜间温度降低至10℃左右,逐渐加大通风量,选择在冷尾暖头的晴天上午定植;不能按时移栽的,则需要控制秧苗的生长直至可以移栽。白天要揭除棚内草帘、无纺布、薄膜,增加透光,适当通风,降低育苗棚内温、湿度,达到移栽苗龄时及时移栽。

五、加强病害防控,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推广深沟高垄(畦)栽培、全层覆盖地膜、膜下滴灌技术,降低田间湿度,减轻病害发生。加强苗期猝倒病、立枯病,定植初期沤根和瓜菜生长中的霜霉病、灰霉病等病害防治,推广使用烟雾剂或粉尘剂,严格农药使用安全间隔期,严禁使用违禁药品。

六、加强蔬菜产销衔接,保障菜篮子供应稳定。对能上市蔬菜,要及时采收,保障供应,要密切跟踪市场动态,做好供需形势预测预警。要主动对接农超、农校、农社、农餐等,推广中央厨房、直采直供、订单配送、社区团购、网络销售等新模式,促进蔬菜产得出、销得好、市场稳。

(市蔬菜站、局种植业处、国家西甜瓜体系盐城试验站供稿)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