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地方之窗

滨海:打造乡村标配 擦亮振兴美颜

发布日期:2023-01-18 17:40 [ ] 浏览次数:

 

近年来,江苏省盐城市滨海县天场镇将“三个标配”培育建设作为打造美丽天场,检验乡村振兴成果,建设全面小康的重要内容。按照“三个标配”的建设要求,不断擦亮振兴美颜,一处处绿树掩映的村庄,一批批特色明显的产业,一座座留住记忆的乡愁园,为全域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锚定了方向。

打造微景观,留住生态美色

建设生态家园,拥抱绿色生活。清澈透明的河道穿越千顷良田,景色秀美的文化广场环绕着村庄,宛如一幅美丽的水墨画。花草树木环抱农家小院,乡村道路两侧绿树成行,这在天场镇是处处可见的美景。

突出生态文明,该镇依据各村自身天然的水资源、水生态特点、水文化底蕴和水景观特色,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为目标,加快水美乡村建设步伐,在全镇开展“水美乡村”创建工作。天场镇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注重微景观的建设,打造了景观鱼塘、虾塘,厚植唯美水系,与田园景观、生态风光、绿色树林、农家小菜园、小花园,构成了一幅情景交融、意境可餐、生机勃发的美丽村居图。

秉义村通过积极发挥主体作用,加大生态村建设,改善人居环境,让群众的生活质量有了很大提高。先后铺设14米宽黑色路面3.1公里,水泥路面10.5公里,新建、改造桥梁10座,安装路灯200多盏,建成村民健身文化广场5处6000多平方米。改造居民住房外立面20000平方米,喷绘乡情文化墙2400平方米,新造成片林500亩,每到春天,鲜花盛开,垂柳青绿,水体清澈,让人流连忘返。置身秉义村,犹如人在画中走,车在景中行。

近年来,天场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补齐人居环境短板,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宜业的生态型美丽乡村,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启动集镇外立面出新、节点打造、融创大道“黑色化”改造工程,提升集镇品味。快速推动杨庄村392户整村推进工程,大力提升农房改善项目质态和内涵,全面推动农房改善从“住有所居”向“住有优居”迈进。扎实推进S327、S328及旅游干线沿线环境整治,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机制,加大环卫设施投入,常态化推进农村环卫保洁,切实提升村容村貌、改善田容田貌。

打造产业群,留住富裕美誉

走进位于马套村的腾飞家庭农场,看到处处显现勃勃生机。象山红美人蜜桔园,只见温暖的大棚内果树葱郁,硕果累累。腾飞家庭农场负责人高夕利从浙江引进水分足、果肉软嫩的优质象山红美人蜜桔,经过精心管理,50亩钢架温室大棚的蜜桔每年都以盛果期迎接游客观赏和采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

腾飞家庭农场是天场镇的主要产业之一。近年来,该镇建设了S327现代农业示范带,打造菜篮子保供基地10000亩,实施S328沿线优质水稻基地20000亩,实施陈老村无人农场种植项目350亩,建设智慧农业样板区;着力发展观光农业,依托“四季年华”农业公园、国家森林乡村、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等“金名片”,打造集休闲观光、体验农乐为一体的旅游乡村示范样板。

立足资源优势,打造特色品牌。根据种植习惯和土壤状况,该镇帮助农民科学选择种植品种,充分发挥样板示范、大户带动作用,积聚优势种植资源,努力构建“一村一品”“一镇多品”的种植模式。目前该镇已经形成以绿杨村为重点的黄秋葵生产基地、以海峰村为重点的瓜蒌种植基地、以陈老村为设施栽培为重点的8个布局合理、产业鲜明、效益明显的生产基地,实现了农业特色化、区域化、规模化生产。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天场镇以产业为抓手,聚焦发展后劲,加大土地流转力度,促进土地向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整合村集体闲置资产,大大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打造特色村,留住乡愁美感

“红色文化纪念馆”“电商农特产品馆”……在天场镇,一座座农家小院错落有致,村庄的“晒谷场”,农家的“储粮仓”,杂物房里锈迹斑斑的老物件,村边地头的老石碾、老磨盘,还有农家的老坛坛罐罐、老纺车、煤油灯等老物件,既把村庄装扮得古朴典雅,又勾起了许多人的乡愁记忆。

以打造民俗文化构建乡愁符号,留住传统元素为导向,在完善宜林地段绿化、实施绿地更新的同时,该镇突出重点,集中力量加快农民集中居住点建设,突出民俗地域特色,根据交通、水系等自然资源分布和村域位置特点,因村制宜,实施“一村一品”经济发展措施。

在建设美丽乡村的同时,注重挖掘村庄丰富人文历史内涵,在徐丹村打造了一座主题突出、内涵丰富的红色文化纪念馆,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开展红色文化教育,推动乡村振兴。该村老党员以红色文化为内容,经常给孩子们讲述村史,让他们全面了解风土人情、人文历史和地域红色文化。秉义村则以电商文化为特色,打造电商经济,围绕促农增收核心环节不断探索农村电商发展的新路径。该镇聚力打造“滨海西甜瓜”“黄秋葵干果茶”以及天场特色养殖等一批优势知名农产品品牌,深入实施“一村一品”培育工程,延伸产业链条,通过“合作社+基地+订单收购+分红”的模式因村制宜打造农产品产加销基地。

天场镇以乡村风俗、名人贤士、历史典故为资源打造特色村,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助力乡村文化振兴。为提升文明乡村治理水平,大力开展村庄整治、街道硬化等工作,打造了海峰等村史馆,成为留住乡愁、凝聚人心、传承文明的重要窗口,让美丽乡村建设更有内涵。

(来源:盐城市滨海县天场镇人民政府)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