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当前农事

春节前后大、小麦低温雨雪应急管理技术措施

发布日期:2023-01-16 11:25 [ ] 浏览次数:

 

据气象预报春节前后我市有雨雪过程,且低温持续的时间较长。越冬期大、小麦总体对于灾害的抵抗力较强,但如果连阴雨(雪)、低温持续时间较长,仍会造成部分渍害、冻害,甚至是叠加损伤,尤其“两头苗”影响更大。因此各地要及时做好灾前预防和灾后应急管理,确保安全越冬,进一步夯实夏熟丰收基础。

一是清沟降渍。12月中旬至1月上旬我市降水量明显少于常年,容易对沟系配套产生麻痹思想;另外入冬以来数次低温寒潮冻融造成部分沟系坍塌堵塞。要及时清沟理墒、疏通田内外沟系,保证排水畅通,做到雨(雪)止田干、沟无积水,切实防止冬春连阴雨天气造成严重渍害。对沟系不配套麦田要及时开沟,补好内三沟,疏通外三沟。

二是促弱控旺。对于适期播种、长势正常、群体较足的一、二类苗大、小麦田块,冬季无需追肥。弱苗、秸秆还田量较大且有落黄趋势的田块和预期茎蘖数不足的田块,可每亩追施5-7.5公斤尿素,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增强抗寒能力。对旺长麦田,在拔节前适墒适时镇压、中耕或喷施化学调节剂控制旺长,防冻防倒。

三是冻伤肥补。灾害性天气发生以后要及时调查灾害发生程度,对于大、小麦要根据冻害的不同程度采取不同的措施。田间群体50%以下叶片受冻,叶色先暗绿后枯黄卷曲,叶片冻害枯黄比例在1/3以内,心叶、分蘖、节根仍正常发生,茎端生长点或幼穗亦正常,此种类型不需要采取针对性的补救。对于群体地上部叶片大部受冻,叶片冻害枯黄比例超过2/3,茎蘖(幼穗)冻死率10%以上的,气温回升后,每亩因苗补施尿素10-20斤(最多不超过20斤),促进麦苗恢复生长。施用时注意不要满田普施,应重点施在冻害重、苗稀苗少的地方。

 

(市粮油站、局种植业处供稿)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