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当前农事

节前油菜低温冻害预防及补救措施

发布日期:2023-01-12 17:24 [ ] 浏览次数:

据1月11日踏田调查,部分旺长和提前抽薹油菜抗冻能力较弱,受冻较重,表现为基部叶片冻死,绿叶张数仅剩5-7张,部分油菜出现茎裂;林下空地种植油菜及通过秸秆覆盖的油菜受冻较轻。部分长势瘦弱的晚直播油菜尚未封行,绿叶张数6张左右。据气象预报,1月中旬全市范围内将有一次冷空气过程,温度在-6~-7℃及以上,可能对部分弱小苗和提前抽薹油菜再次产生较重冻害。期间,局部地区可能伴有雨雪天气,有利于补充土壤水分,减轻低温冻害危害。各地农技推广部门要密切关注寒潮降温天气预报,及时通过微信群、广播等媒介,指导农户特别是新发展的油菜种植户,提前做好油菜保温防冻措施,最大程度地减轻低温冻害影响。

一是开展覆肥覆草,促进保温防冻。利用农民工返乡的有利时机,结合家宅和圈舍清理,在油菜根部壅施农家土杂肥、草木灰等,保墒增温和护根防冻。也可于降温前在油菜田畦面覆盖一层薄秸秆,保温防冻。 

二是开展喷肥喷剂,提高抗冻能力。把握近两天晴暖天气,提前喷施含有磷酸二氢钾、芸苔素内酯、碧护等生理调节剂(不含速效氮肥),增强菜苗防寒抗冻能力。

三是开展补肥补种,减少灾害损失。在此次寒潮过后、气温开始稳定回升时,趁墒追施3~5公斤尿素等速效氮肥,促进苗情转化。对于越冬期生长量不足、群体封行比例大约在75%及以下的油菜田,可在越冬后期(1月下旬前后)、气温开始回升时,趁墒早施蕾薹肥(即春肥腊施),促进春发生长。对于少量冻害严重已致局部死苗的田块,可指导农户在2月初气温稳定回升3℃以上时,选用早熟型春油菜品种,及时春播补种,并加强技术指导,提高播种质量。

(市粮油站、局种植业处 供稿)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