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当前农事

2022年全市油菜越冬期防冻保苗技术意见

发布日期:2022-12-23 17:08 [ ] 浏览次数:

截至12月20日,全市油菜苗情整体略好于上年同期。从生育进程看,移栽油菜略快于上年同期,平均叶龄11.5叶、绿叶数8.9张,分别比上年同期增0.6叶、增0.6张;直播油菜生育进程则略慢于上年同期,平均叶龄9.2叶、绿叶数7.0张,分别比上年同期减0.5叶、减0.4张。从苗情分类看,一、二、三类苗分别占46.7%、40.8%、12.5%,一类苗比上年同期增加3.5个百分点,二类苗、三类苗分别减少1.3个和2.2个百分点。但也存在着一定比例的旺长苗和弱小苗,受冻隐患较大。各地农技推广部门要强化指导油菜种植户特别是新扩种油菜的农户,落实好关键田间管理措施,最大程度减少低温冻害危害,促进弱苗转化、壮苗稳长,确保油菜安全越冬。

一是覆盖保温防冻。遇到强寒潮天气,气温下降幅度较大、最低气温显著低于0℃以下的情况下,可提前在油菜田畦面覆盖一层薄秸秆,减轻严寒天气危害。待天气稳定回升后,再移开秸秆。油菜种植面积不大的农户,可在油菜根部壅施农家土杂肥、草木灰,保温防冻,培肥地力。如发生严重冻害但心叶尚未冻死的油菜田,则在气温回升后,应及早追施适量速效化肥,促进恢复生长。

二是清沟理墒防渍。对田间排水不畅的油菜田,指导动员农户抓住近期晴好天气,尽早进行清沟理墒,疏通沟系,接通田头沟,确保内外三沟排水通畅,做到雨止田干、沟无积水,防止冬春季连阴雨造成严重渍害,提高植株抗冻能力和冻后恢复生长能力。

三是因苗补肥促长。对于目前生长量偏小的三类苗油菜田,以及田间局部苗稀、苗弱、苗黄的情况,应趁墒及早追施适量腊肥,每亩追施5~7.5公斤尿素,促进苗情转化,尽可能提高菜苗生长量,以免春后抽薹“一根葱”。对于越冬期生长量不足的油菜田,可在越冬后期(1月下旬前后)、气温开始回升时,提早追施蕾薹肥,春肥腊施,促进春发生长。对于生长健壮的一、二类苗油菜和旺长油菜,则要控制腊肥施用,减少无效生长,为春后蕾薹期高效施肥创造条件。目前我市有近2万亩田的旺长苗,较上年有所增加,如果越冬期气温偏高,部分油菜田提前抽薹,可在2月中旬之前,及时摘去主茎顶端10-15厘米的菜薹作时鲜蔬菜,并视苗情适当补施少量氮肥。

(市粮油站、局种植业处 供稿)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