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现代农业 > 种植业

2021年全市油菜秋播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发布日期:2021-09-30 16:10 [ ] 浏览次数:

今年我市油菜克服了冬季和早春强寒潮严重冻害影响,仍取得了丰收,加之收购价格较高,油菜现金收益为近十年来最高,有助于提振油菜的种植信心。当前,常规育苗移栽油菜已经开始播种育苗,种子、化肥等农资供应充足,近阶段持续晴好天气有利于在田作物正常成熟腾茬,秋播生产形势总体较好。但也存在直播油菜播种质量不高、机械化播种面积小等老问题。各地要认真贯彻国家和省油料保供战略,落实好分地区油菜籽保障目标,坚持粮油两手抓。积极推进油菜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和轮作试点项目建设,大力开展油菜机械化种植专业化服务,狠抓秋播质量和防灾应变管理,加强油菜全价值链挖掘、全产业链开发,全面提升油菜稳产保供能力。主要体现为“六个着力”:

一、着力挖掘油菜种植潜力。要充分利用盐碱地和十边地等种植油菜,因地制宜实行麦油轮作,积极推广菜油两用、一菜多用等种植模式,千方百计挖掘油菜种植潜力,力争油菜秋播种植面积稳定在54万亩左右。油菜主产地区要加大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片创建力度,打造一批增产增效的平台和载体,落实关键措施,提升创建质量,促进大面积平衡增产。要着力培育一批油菜规模经营主体、产业带头人,优先支持新型经营主体承担实施油菜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国家耕地轮作补贴项目,协助做好油菜补贴政策,推动产销衔接和订单种植,强化对小农户的技术指导和社会化服务,努力种足种好油菜。

二、着力抓好良种推广应用。我市油菜用种主体较为突出,上年度应用面积居前三位的依次为沣油737、秦优10号、浙油系列品种,合计约占全市油菜面积50%以上。今年秋播:一是突出高产优质化。除种好外来主推品种外,要积极加大省内自主育成的高油、高产、多抗、适合机械化生产的油菜品种试验示范、因种栽培培训和宣传推介力度,提高自主品种的种植比例。二是突出多用功能化。积极筛选专用型油菜品种,发挥多功能作用。其中,油蔬两用可选用宁杂158等菜苔适口性好、菜籽产量高的双低油菜品种;肥田油菜可选用宁油22等苗期生长快、抗性性好的油菜品种;饲用油菜可选用宁杂1838等高生物量、高蛋白的中晚熟高产双低油菜品种。三是突出种植规模化。按照县“一主两辅”、“一乡一品”的要求,推进同一区域、同一规模化种植基地统一品种,促进产业化生产。积极推动高含油量、高油酸、菜用型等油菜品种的订单种植,探索出台地方良种补贴政策,积极开展品种高产高效示范方、高产攻关田创建和竞赛活动,加大优质高产品种的宣传推介力度。

三、着力推进油菜机械化种植。各地要围绕油菜机械化种植瓶颈,根据旱茬、稻茬不同茬口类型以及腾茬时间等因素,因地因时推广秸秆全量还田油机械直播、无人机飞播、毯状育苗机械移栽、机械开沟起垄稻草全量还田覆盖摆栽等轻简高效栽培技术,加大油菜种植大户的技术培训力度。一是加快推广秸秆全量还田机械直播技术。经过深耕埋草、撒施基肥、精细整地后,采用小麦免耕条播机,或采用油菜精量播种机进行播种。也可以在碎草匀铺的基础上,采用旋耕开沟施肥播种一体机进行油菜直播,一次性完成开沟、旋耕、施肥、播种、覆土等工序,播种深度1-2厘米。对于秋播期间降雨偏少、墒情不足的直播油菜田,特别是秸秆还田的直播油菜,播种机后面要增加镇压装置,以便播后压实保墒,使种(根)土密接、提墒促苗。二是因地制宜示范推广无人机飞播、机械移栽等种植方式。在秸秆全量还田、施足基肥、精细整地、开沟作畦的基础上,可采用植保无人机进行飞播。但播种前要事先进行试播,估算合适的飞行播种速度,确保每亩播种量适宜、播种均匀、不缺苗断垄。也可先进行无人机播种,再进行机械开沟,沟土均匀抛洒覆盖畦面。遇到秋季干旱、墒情不足,特别是播种期已经迟于当地适宜播种期下限的情况时,不建议采用无人机露籽播种。对在10月20日之后进行直播的油菜田,冻害风险高、产量水平不会高,建议尽可能采用育苗移栽方式。有条件的地方,可示范推广油菜毯状育苗机械移栽技术,推进机艺融合。对于常年秋播田间湿度较大的田块或秋季遇到连阴雨时,应大力推广机械开沟起垄摆栽技术,抗湿抢栽,提高移栽质量和效率。

四、着力提高播种质量。立足全年,切实抓好秋播质量关,增强防寒、防旱、抗渍能力,打好增产基础。一是施足基肥。结合耕翻整地,一般亩施45%三元复合肥25-30公斤、尿素5-10公斤、硼肥0.5公斤,满足油菜生长需求。二是切实提高适期播栽比例。抢抓季节,及时腾作换茬,常规育苗移栽油菜在9月中旬左右播种育苗,10月中下旬前后移栽;直播油菜在9月底至10月上中旬播种,力争全市油菜适期播栽比例超过80%。三是大力推广机械播种、镇压。根据不同茬口、不同播期,因地制宜推广使用机械直播、无人机飞播、机械移栽等机械播栽方式,提高精细化播栽水平。大力推进机械镇压,特别是秸秆还田田块,要通过镇压提墒保墒,促进扎根壮苗,增强抗寒能力。四是坚持合理密植。直播油菜一般每亩播种量200-300克,适宜成苗密度为每亩2-3万株,晚播或土壤肥力较差的田块,可适当提高播种量。移栽油菜一般每亩6000-8000株,晚茬油菜适当提高移栽密度,可采用“一穴双株”或“一穴多株”移栽,保证移栽密度,提高移栽效率。

五、着力培育冬前壮苗。一是扎实抓好种子处理。在播种前晒种2-3天,杀灭种子表面病菌、提高种子活力。提倡种子包衣或药剂拌种,防控油菜根腐病、霜霉病和菜青虫、蚜虫等苗期病虫害。在10月下旬以后播种的晚直播油菜,有条件的也可采用H2O2浸种技术,提高发芽率和抗寒能力。二是组织做好冬前化除。播后芽前墒情适宜时,合理选择除草剂品种,及时进行喷药封闭化除。越冬前对播种时未封闭化除或效果不理想、杂草达标田块,在日均温稳定在5℃以上的晴好天气,及时选准药剂化除1次。要避开寒潮前后用药,以防产生“冻药害”。三是高标准开好一套沟。油菜播种结束后,及早组织开好田间一套沟,做到内外三沟配套,旱能灌,涝能排。冬春季节,根据情况,及时清沟理墒,确保灌排畅通。四是因苗增施苗肥。对基肥施用不足、苗情长势不好的田块,根据需要增施冬前苗肥,促进发苗壮苗。五是化控促壮防冻。冬至前,对于苗情偏旺的田块,每亩可用40-60克的烯效唑或多效唑等对水均匀喷施,控制旺长,提高菜苗植株抗冻耐寒能力。

六、着力推进油菜全产业链开发。一是打造地产菜籽油品牌。鼓励本地油脂企业、乡村小作坊改进工艺装备,提升品质,积极打造地道的乡土菜籽油产品,壮大地产菜籽油品牌,力争打造出一批油脂加工企业品牌和区域公用品牌。通过品牌销售,加价收购,带动周边油菜籽生产。二是研发多功能新产品。基于油菜的多功能特性,大力推动蔬菜、食品、饲料等加工企业,研发真空保鲜油菜苔、脱水油菜苔、腌制油菜苔,油菜苔馅的饺子、包子以及高蛋白、富硒饲料等系列的产品,以二产带动一产,不断延长产业链。三是提升油菜花文旅产业。要借鉴学习兴化垛田油菜和盐都大纵湖十里湖塘花海做法,油菜花景点建设要不断加强创意设计,通过引进搭配种植不同花色品种、设计景观图案、延长花期等方式,提高观赏性、参与性,丰富油菜花景观旅游产品体验内容,提升产业经济。要积极与科研单位开展合作,加强油菜花茶、油菜饼干、油菜花酒、油菜花护肤品以及油菜盆栽花、油菜文化创意产品等衍生品的研发,同步带动优质菜籽油、油菜苔、菜花蜜、菜花粉等初深加工产品的销售,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市粮油站、局种植业处 供稿)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