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圆满完成2021年海洋伏休执法任务

发布日期:2021-09-17 15:45 [ ] 浏览次数:

9月16日中午12时,盐城市为期4个半月的海洋伏季休渔期正式结束,全市1646艘海洋渔船将陆续驶向大海开始生产作业。下午3时18分,在射阳县黄沙港渔政码头举办了黄沙港开渔节,伴随着庆祝的锣鼓声和鞭炮声,渔政执法船鸣笛出海为开捕渔民送行,祝愿他们“开捕顺利,鱼虾满仓!”

今年伏休,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根据“中国渔政亮剑2021”系列执法行动要求,精心谋划、严密部署、突出重点、严防严打,持续保持海陆高压监管态势,圆满完成了2021年海洋伏季休渔执法工作任务,确保了伏休秩序总体稳定。   

执法巡航有计划。根据省厅《关于做好2021年海洋伏季休渔工作的通知》要求,为落实海上执法船编队巡航制度,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制定了盐城市2021年海洋伏休执法巡航计划,实现我市海洋伏休全海域、全岸线、全天候巡查,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海洋捕捞渔船应休尽休,海洋渔业资源得到休养生息。全市7艘省调执法船,两两编组,共计安排出海巡航17个航次。

突击行动有力度。根据上级交办和信访举报的线索,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先后组织了5.8西潮河外地渔船清理、5.9翻身河伏击、5.15滨海港联合行动、5.31中山河口浮子筏清理、8.28北斗核查等一系列突击行动,共计清理异地违规停泊48艘,查处伏休偷捕渔船1艘移交海警处理,查扣13艘外省籍渔船、拆解浮子筏14艘。通过突击行动,坚决打击各类涉渔违法行为,对违法分子形成有力震慑。

警渔协作有亮点。我局不断完善与边防、海警等部门联勤联动协作机制,多次召开联席座谈会,完善相应的情报交流、两法衔接等工作规范,推进行刑衔接,形成了良性互动,收效显著。9月6日,与盐城海警局签订了海上渔业执法协作配合办法,标志着我市警渔部门在海洋渔业执法合作上进入了新的阶段。

出海开捕有要求。为做好开捕准备工作,全市加强渔港管理,强化源头管控,严格执行省厅出海渔船“十必须”的要求,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组织开展了全市开捕渔船专项执法行动,从7月30日起,要求各地按作业类型分批次对伏休开捕渔船逐一登船检查,严格按照“检查一艘、合规一艘、开捕一艘”的标准,完成开捕登船检查率100%、违法行为立案查处率100%和安全隐患整改率100%3个100%的工作目标,确保所有开捕渔船满足安全适航条件。

据统计,今年海洋伏休期间,盐城市共出动执法船艇250艘次,出动执法人员3216人次,检查渔船627艘次,海上巡航11900海里,查办渔业违规违法案件139起,移送司法处理案件12起。

(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渔业科 供稿)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