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当前农事

白术的采收与留种技术要点

发布日期:2021-10-27 16:32 [ ] 浏览次数:

 

一、采收技术

1、白术采收期在定植当年10月下旬-11月上旬,当茎秆由绿色转枯黄时即可收获。收获过早,干物质还未充分积累,品质差,折干率也低;过晚则新芽发生,消耗养分,影响品质。选晴天将植株挖起抖去泥土,剪去茎叶,及时加工。白术药材的质量与产地、采收期等因素密切相关。

2、加工方法有晒干和烘干两种。晒干的白术称为生晒术,烘干的白术称为烘术。

3、贮藏:一般使用干净麻袋、药材专用编织袋或纸箱按不同等级分开包装。贮藏过程中需严格控制含水量,不得超过14%,不宜多年贮藏,过久容易走油或变黑。

二、留种技术

白术为虫媒花植物,自然异交率高达95.1%。宜选茎秆健壮、叶片较大、分枝少而花蕾大的无病植株留种。植株顶端生长的花蕾,开花早,结籽多而饱满;侧枝的花蕾,开花晚,结籽少而瘦小,可将侧枝花蕾剪除,每枝只留顶端5~6个花蕾,使养分集中,子粒饱满,有利于培育壮苗。对留种植株要加强管理,増施P肥、K肥,控制虫害。

1月上旬白术种子成熟,当头状外壳变成紫黑色,并开裂出现白茸时,可进行采种,采种要在晴天露水干后进行。雨天露水未干采种,容易腐烂或生芽,影响种子质量。种子脱粒晒干后,置通风阴凉处贮藏备用。(转自《药用植物栽培学》)(市经作站 供稿)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