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当前农事

桔梗的秋播技术要点

发布日期:2021-10-25 08:53 [ ] 浏览次数:

一、整地选地

选背风向阳、土壤深厚、疏松肥沃、有机质含量丰富、湿润而排水良好的砂质壤土为好。前茬作物以豆科禾本科、禾本科作物为宜。黏性土壤、低洼盐碱地不宜种植。

二、施基肥

每亩施腐熟农家肥3500kg、过磷酸钙30kg,深耕30~40cm,整平做畦。畦高15~30cm,宽1.0~1.2m。土壤干旱时,先向畦内浇水,待水渗下,表土稍松散时再播种。

三、繁殖方式

桔梗的繁殖方法,主要有种子繁殖、扦插繁殖、切根繁殖等。生产中以种子繁殖为主。

1、种子繁殖  秋播质量与产量高于春播。秋播于10月中旬以前。冬播月11月初土壤封冻前播种,当年不出苗,播前不做种子催芽处理。

直播:种子直播有条播和散播两种方式。生产上多采用条播。条播按沟心距15~25cm,沟深2.5~4.5cm,条幅10~15cm开沟,将种子均匀撒在沟内,或用细沙或细土均匀撒于畦内,撒细土覆盖,以不见种子为度。条播每亩用种0.5~1.5kg,撒播用种1.5~2.5kg。播后在畦面上盖草保温保湿。

(2)育苗移栽:育苗方法同直播。一般培育一年后,在秋季茎叶枯萎至次年春萌芽前出圃定植。将种根小心挖除,勿伤根系,以免发杈,按大、中、小分级栽植,按行距20~25cm,沟深20cm开沟,按株距5~7cm,将根垂直舒展地栽入沟内,覆土略高于跟头,稍压即可,浇足定根水。

2、扦插繁殖 去从地理发出的当年生枝条茎的中下部,小段插条长约10cm,去掉下半部叶,以萘乙酸处理3小时,插入基质约1/2长,插后及时浇透水,经常喷水保湿。

3、切根繁殖   在收获时,选取中等大小、无病虫害、健康饱满植株,距顶芽2~3cm横切,然后根据芽的分布进行纵切,每个切块上有芽2~3个,切面要求平滑整齐。切口处用生粉处理后即进行栽种。栽种地选择砂土地,床面宽1m,高20cm,按照株行距14cm×10cm开沟栽植,栽后上覆4~5cm细土。(转自:《药用植物栽培学》)(市经作站 供稿)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