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当前农事

全市水稻倒伏原因分析及补救措施

发布日期:2021-10-15 15:28 [ ] 浏览次数:

近期强风雨天气导致我市水稻发生不同程度倒伏,部分倒伏地块已出现穗发芽。水稻倒伏后,折断的茎杆阻断了对穗部的营养运输,影响了叶片的光合作用,会使灌浆中的穗粒停止灌浆,从而降低产量;倒伏还会引起稻谷发芽,甚至会出现霉变发黑,影响稻米产量和品质。

今年水稻倒伏在全市乃至全省普遍发生,依据气象资料和苗情进行分析后,倒伏发生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一是搁田期、拔节期遇连续阴雨寡照天气,导致总苗数偏多、群体偏大、根系发育不良、须根少、扎根浅,低位节间过度拉长、茎秆细长,抗倒能力减弱。二是9月份以来温度偏高、光照足,稻谷充实度明显高于常年,稻穗较重,加大了茎秆的压力。三是10月初连续降雨加重了稻株上部的重量,加上风雨交加,部分水稻根茎难以承受其重,“头重脚轻”,这是导致倒伏发生的主要原因。这种倒伏情况从全省全市来讲也是历史上罕见的。

当前水稻处于即将收获的关键时刻,各地要站在抓好粮食安全的政治高度,做到分类指导,力争减轻倒伏损失。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迅速排水降湿。抓紧在每块稻田四周开出环沟排水,对于低洼地要增开排水沟,利于积水排出,落干晾透倒伏稻,这对延长叶片功能期,促进籽粒继续灌浆,防止和减轻穗发芽都有积极作用,也利于收割和秋播耕种。二是提前突击抢收。针对今年水稻成熟早于往年和阴雨天气的实际情况,要抢晴天钻雨隙做到应收尽收。收后及时降低籽粒水分防霉变,穗发芽的做好精选,提高商品率。小面积的稻田动员进行人工收割。三是适时根外追肥。对于直播稻及其它迟熟的田块,如果发生大面积倒伏可适当喷施磷酸二氢钾及其它生化制剂,加快灌浆速度,减轻倒伏损失。四是开展扎把扶理。针对倒伏严重的田块,特别是临近成熟田块,先人工扶起倒伏着地的水稻,用尼龙绳或杂草扎一把,使稻株竖起来,方便机械收割,同时也有利于改善透光通风条件,减轻稻谷发芽;而倒伏轻的田块,由于稻株的自动调节作用,会使叶片和穗轴自动翘起,一般不宜扶稻扎把。

(市粮油站、局种植业处 供稿)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