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开展秋季农作物种子市场执法检查

发布日期:2021-10-14 16:18 [ ] 浏览次数:

为强化种业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打击侵犯品种权和制售假劣种子等违法行为,切实保障秋季农业生产用种安全,根据省农业农村厅部署安排,结合本地市场特点,日前,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组织执法人员开展秋季种子质量监督抽检和执法检查行动。

检查期间,一是抽查种子质量。执法人员严格执行《农作种种子抽样规程》实施监督抽样,所有样品均进行净度、水分和发芽率等三项质量指标检测,选取一定数量的品种真实性与纯度检测。二是检查种子标签、档案和经营主体备案情况。种子标签、使用说明等内容是否全面、规范,二维码信息是否完整及其追溯网址是否真实有效,可追溯能否实现等,门店经营档案、进销记录、销售凭证是否健全,备案信息是否真实等。重点检查小麦、油菜等作物的主要销售区域和近年来存在不规范生产经营行为的主体及投诉举报问题突出品种。三是检查品种审定和登记情况。主要针对是否存在未审先推、超区域推广销售、登记品种是否规范等。此次行动检查了5家持证企业和4家种子经营门店,监督抽检小麦种子样品8个,发现案件线索2起。

下一阶段,市农业综合执法监督局将进一步加强种子市场执法检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线索绝不姑息一查到底,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保障农业生产。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