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深化“三整治三规范”活动

发布日期:2021-10-14 08:49 [ ] 浏览次数:

市农业农村局深入聚焦近年来全市农业农村系统频发、高发的违纪违规问题,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以开展“三整治三规范”活动为抓手,从严规范权力运行,有效化解廉政风险,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以小制度养成大规矩,推动正风肃纪向基层延伸、向干部职工覆盖,促进局系统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一是发现问题、直指“病灶”,督促深入整改。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在日常监督中发现问题线索,找准关键环节。2019年9月,市农业农村局系统5人因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持有非上市公司股份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给廉政风险防范敲响了警钟。在局系统内开展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拥有非上市公司股份等问题的专项整治,全体工作人员开展自查自纠、作出廉政承诺。加大对公务用车、会议培训等方面的检查,针对部分单位社会化用车与实际不符、费用过高;会议培训人数与场地不符、报批手续不全、费用过高;公务接待、工作餐手续不全、费用过高等问题,督促相关单位说明问题情况,及时将问题整改到位。

二是把握主动、以案促改,强化主体责任。深入剖析案例,查找问题根源,以守土尽责的担当,创新开展“三整治三规范”活动,持续整治利用职称挂靠企业取酬问题、整治违规经商办企业以及公职人员近亲属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问题、整治违规拥有非上市公司股份;严格规范租赁社会化车辆、规范举办工作会议和业务培训、规范安排工作餐和公务接待的审批流程,做到全程公开透明。6月6日-15日组织局机关、直属事业单位深入开展自查,深刻检视反省认识和行为偏差,深入排查存在的违规行为和突出问题,主动纠正违规行为。专项行动中督促签订个人承诺书302份,排查作风建设具体问题41项,在全局范围内公开通报作风建设突出问题3次。从小处着手,督促问题逐项逐项整改,不走过场、不做虚功。

三是以案说法、强化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年初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和廉情分析会,部署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拧紧思想认识总开关。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好用足“活教材”,采取谈心谈话、廉政讲座等形式,开展作风纪律教育,通报曝光系列典型案例。深入学习盐城市“510”作风建设教育读本2次,收看廉政纪录片4部,开展廉政实境教育4场次,组织党纪党规应知应会知识测试3场次。引导党员干部深刻汲取教训,防患于未然,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让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四是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完善制度机制。加强与派驻纪检组沟通协作,组织问题线索排查,全面畅通“三整治三规范”信访举报渠道,设立举报电话和邮箱,着力发现和纠正专项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强明查察暗访力度,采取留痕倒查、实地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持续发力精准监督,对虚假整改或整改不力的,坚决予以处理。注重标本兼治,从权力制约、规范制度入手,通过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查找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短板,推动建立健全会议、接待、公车使用等制度3项,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形成靠制度管人管事的工作格局。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