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当前农事

四代褐飞虱局部虫量仍偏高 复查补治刻不容缓

发布日期:2020-09-27 11:28 [ ] 浏览次数:

今年四代褐飞虱在水稻上达大发生程度,9月中旬-下旬初各地通过组织发动,集中防治,大面积稻田虫量得到明显控制,取得阶段性成效。但由于今年三代褐飞虱成虫峰次多,导致四代卵孵化期拉长,加之地区或田块间防治质量不平衡性较大,目前全市田间虫卵量总体仍然偏高。据各地病虫测报站9月20-22日普查,各地区田间褐飞虱都以低龄若虫为主,平均百穴总虫量在42.5-1968.5头,全市平均百穴总虫量为377.8头,部分防治质量不好的田块平均百穴总虫量在1500-21000头。9月25日抽查了部分前期虫量高的田块,其中防治质量好、保水达5天以上田块目前百穴虫量3000-15000头,主要为初孵若虫,但防治不对路(仍使用噻虫嗪、吡蚜酮或呋虫胺单剂,或防治时田间无水、漏水田块)百穴虫量高达10000-40000头,虽然初孵若虫占多数,但高龄若虫、成虫绝对数量大。随着田间四代褐飞虱卵继续孵化,田间百穴虫量还将进一步升高。如不及时用药补治,水稻仍将会遭受危害,严重的田块仍能造成“冒穿”倒伏,对水稻产量造成严重影响。为此,近期各地要再接再厉,迅速宣传发动,突击补治,切实控制褐飞虱的危害,具体技术措施如下:

一、防治对象:主治四代褐飞虱,尤其是8月17-20日未防治稻飞虱、或8月20日前一直使用噻虫嗪、吡虫啉防治稻飞虱、或8月17-20日防治稻飞虱时田间无水、漏水田块。

二、防治时间:大致时间在9月29日-10月1日,但田间高龄若虫数量高的田块要立即用药。

三、药剂配方:每亩选用10%烯啶虫胺水剂或50%烯啶虫胺可溶性粉剂或60%烯啶虫胺可湿性粉剂与50%吡蚜异丙威或30%吡蚜速灭威可湿性粉剂或42%吡蚜•噻虫胺水分散粒剂或5%丁虫腈乳油或10%三氟苯嘧啶悬浮剂混用,要用足剂量。对高龄若虫数量高的田块还要加77.5%敌敌畏乳油100毫升混用(注意:施药时间要掌握傍晚)

已断水的杂交中籼稻田、早熟粳稻田可在晴天傍晚每亩用77.5%敌敌畏乳油250-300毫升拌毒土薰蒸1-2次。

四、施药方法:采用常规电动喷雾法每亩对水30-40公斤。有条件的尽量选用大型臂展式喷雾机,有使用经验的也可选用植保无人机(亩用水量至少要达1000毫升)。用药前必须上足水层1.0寸以上,用药后保水5天,漏水的要及时堵漏和补水(这是保证对褐飞虱防治效果的关键措施之一)。施药时每亩加入有机硅助剂(丝润等)10克混用,可以显著地提高防治效果和耐雨水冲涮能力。

五、注意事项:⑴要停用噻虫嗪、吡虫啉,吡蚜酮、呋虫胺不宜单用。(2)严禁使用剧毒、高毒药剂;(3)严格遵守农药安全使用的操作规程,做好身体保护,防止中毒事故发生。(4)蚕桑地区严禁使用烯啶虫胺、异丙威、速灭威及其复配剂,用药时要避免药液污染桑叶。⑸养蜂区域禁用丁虫腈。⑹加强废弃的农药瓶或袋回收,保护农田环境。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