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地方之窗

累计脱贫率100%,创成14个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
大丰区描摹农业农村现代化蓝图

发布日期:2020-09-27 15:48 [ ]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大丰区农业农村局对标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统筹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和“三农”重点工作,高质量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大力发展乡村产业

“我局坚持稳字当头,坚守粮食安全底线,着力稳面积、稳政策、稳产量。”大丰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进一步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确保粮食稳产增效,该局计划今年全区粮食面积202万亩、产量90万吨。“三夏”工作全面推进,完成夏粮收获96.45万亩,较上年增加1.27万亩,夏粮总产36.99万吨,较上年增加0.67万吨。压茬推进水稻、玉米等秋粮栽种,全面推进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落实示范片8个,其中5000亩以上示范片3个、1000亩以上5个。

同时,大丰区编排农业重点项目32个,总投资160.69亿元,2020年已完成投资11.51亿元。其中,白驹镇苏合禽产品加工项目、大中街道沿海冷链物流智慧城、光明食品产业园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中。力推农业“123”工程。做大恒北早酥梨一个品牌,做强丰收大地、盐土大地两大载体,做特226省道名特花木、351省道绿色果蔬、228国道循环种养“三大特色观光农业经济带”。该区现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13个,绿色食品84个,有机食品22个,省级优质农产品基地9个,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达80.6%。

强化人居环境整治

干净整洁的街道、鳞次栉比的房屋、郁郁葱葱的树木……日前,走进大丰区恒北村,一股清新怡人之风扑面而来。

为了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该局积极开展以“四治理、四提升”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创成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综合示范村14个、市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14个。

据统计,今年以来,村级河长累计巡河2万余次,村庄河塘整治行动已有135个村(居)开工,疏浚村庄河塘230条,建成村级生态示范河道5条。

补齐农村民生短板

大丰区按照“一人不少、一户不落”的要求,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目前累计脱贫率达100%,3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已全部实现脱贫达标。

在义务教育上。2020年春学期共发放或减免各类助学资金566.13万元;该区义务教育入学率、巩固率一直保持100%,全区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均已注册学籍,无辍学现象。

在基本医疗上。该区共有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16336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16336人,参保率为100%;建档立卡人口在县内定点医院住院,报销比例全部达到90%以上。

在住房安全上。严格按照“精准危改、不落一户”的原则,对该区9384户建档立卡农户房屋进行了过筛式核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并全部完善好危房改造一户一档资料。目前全区所有建档立卡危房户已全部改造到位,低收入户住房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刘晓生王楼楼)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