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地方之窗

东台市安丰镇红安村:党建+全要素网格下活乡村善治一盘棋
筑牢党建之基 引航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0-09-25 17:17 [ ] 浏览次数:

编者按:红安村探索形成“一加十,十加百,百加千”的党建+全要素网格服务新构架,将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触角延伸至社会肌体的“神经末梢”。村党总支顺应新时代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新形势,主动转换服务方式;10个党建网格小组在做好日常社会管理事务的基础上,按区域担负起村里“八园”建设重点任务,100党员中心户、文明示范户,牵手全村千户居民建设幸福美家园、共奔创业致富路。

红安村地处江苏省盐城市东台市安丰镇东首,与毗邻的富安镇、南沈灶镇交界,历史上是个工业不强、农业无特色的偏远村。伴随着农村改革步步深入,特色产业蓬勃发展,红安村交通环境迅速改善,区位优势逐渐彰显,村级经济不断增强、村容村貌日新月异。村党总支抓住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契机,推出党建+全要素网格工作法,一张大网,纲举目张,推进全村乡村治理步入科学管理良性循环轨道。全村人人思发展、个个话改革,连续十年无一人到市级以上信访,无一起刑事案件,先后被评为江苏省文明村、江苏省美丽乡村、江苏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村等七块省级牌子,去年荣获国家森林乡村、全国生态文化村。


一、一加十十加百百加千,党建融入“全要素”

红安村是共有972户村民,97名党员,近年来村党总支紧扣乡村振兴战略,在产业链上建支部,紧扣发展强堡垒,党建工作基础扎实。2017年,东台在推行覆盖全市的“全要素网格化服务平台”,构建起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社会管理新模式,红安村抓住契机,推进党的建设与网格化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探索形成“一加十,十加百,百加千”的党建+全要素网格服务新构架。一,指的是村党总支,总支书记兼任全村网格长;十,指10个网络党小组;百,指的是100个党员中心户、文明示范户;千,指的是全村近千农民家庭和在红安投资发展、创业务工的新红安人。由此,把党的神经,将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触角延伸至社会肌体的“神经末梢”,形成了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新格局。

“一加十,十加百,百加千”,核心是“一”,关键在“十”,枢纽是“百”,根基在“千”。村党总支顺应新时代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新形势,主动转换服务方式。党群服务中心不设书记、主任室,取而代之的是调解室、司法站、民兵工作室等功能室和全村居民共享的活动室,村干部们坐进一站式便民服务站面对面服务群众。党组织活动日由过去的书记读、党员听为“党性修养教育日”、“观摩学习提升日”、“党群结对联系日”、“党务村务议事日”、“为民服务奉献日”等接地气、暖人心的新模式。10个网格党小组融合了过去3个产业链党支部和10个村民小组的事务。网格员人手一部全要素通手机,事件上报、联动处置、巡查走访等工作,实现“源头发现、采集建档、分流交办、检查督促、结果反馈”的完整闭环工作流程。百名党员中心户、文明示范户争先服务,各带10户农家,党建领航牵起全村治理有效新局面。


二、强堡垒促发展兴文明,“一强五带”兴八园

红安党建领航促发展,建强组织兴文明,具体体现在“一强五带兴八园”上:强战斗堡垒、带产业兴旺、带生态宜居、带乡风文明、带治理有效、带生活富裕。10个党建网格小组,按所在区域分别担当牵头负责强村富民、扮靓家园的“甜蜜葡萄园、百春生态园、四季林园、农民文化园、缤纷桃园、精品菜园、富民桑园、幸福家园“八园建设”。八园荟萃,特色彰显,绘就特色田园乡村新画卷。

围绕产业兴旺,着力抓好特色农业建设。600亩“四季林园”,以重生栽植为主;果园搭建连体大棚,桃树、梨树、枇杷、柿子,四时鲜果不断,内部建1.5公里游步道与新老居住区相连接;“桑园”内4000平方米省力化养蚕大棚搭建到位,绿色环境优美。

围绕生态宜居,全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新型农村社区将老村庄、新小区连为一体,白墙黛瓦、马头墙、院落特色显明。村庄里,党建服务中心、文化大礼堂、幸福小广场、党建广场、先锋书屋等功能完善,满足群众生产生活、精神文化需求。

围绕乡风文明,致力创新“文明实践”机制。划分村组干部工作“网络化管理、组园式服务”责任区,由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专职网络员负责到各组带队指导,按照工作职责,明确服务对象、内容及方式。

围绕治理有效,努力用“网络化”结出“平安果”。推进“党员积分制管理”,用活党员“积分卡”,激发党员履职效能,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围绕生活富裕,倾力增进民生福祉。通过推进开展土地股份合作制改革,通过保底分红和二次分配增加土地流转收入;同时鼓励村民利用现有资源投资餐饮、民宿等,把田园风貌化为资源优势。


三、人在网中走激发新活力加出乡村善治新效能

党建融入“全要素”,牵起了红安村社会治理和一张大网,叠加起党员干部争先谋发展、全村同心建和谐的良好效应。  

推进农村党员“挂牌亮户先锋行”、“党员先锋家庭”“文明家庭”、“文明新事”等评选活动,定期组织村干部、村民代表集中学习讨论,名村实地观摩,每季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参加评议会,亮承诺、晒实绩、比贡献,倒逼村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按照共建共治共享的要求,着力扩展网格化服务治理的参与力量,把有威望、有经验、有才能、有特长、有人缘、有热情的群众动员组织起来,广泛发动治安积极分子、老干部、老教师、乡村医生、快递员等志愿者参与基层网格治理服务工作,共同担任社情民意信息员、治安防范巡逻员、安全隐患排查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把敢讲真话、能以理服人的老干部、老党员等充实到调解委员会,真正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

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为德治的载体,开展各种精神文明实践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最美红安人”“好儿媳”“最美网格员”“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广泛宣传好人好事、道德模范、孝老爱亲等事迹,常态发布“善行义举榜”,在全村形成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氛围,极大地聚集了社会正能量,筑牢德治根基。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