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当前农事

秋季贝母露地栽培技术要点

发布日期:2020-09-21 16:37 [ ] 浏览次数:

1、选地

贝母不宜连作,前茬以禾本科和豆科作物为好,选择质地疏松肥沃,排水良好,微酸性或近中性的沙质轻土壤种植。繁种田应注意选择土壤透水性好的地块。

2、整地

深翻土地25-30cm,碎土耙平,作龟背形畦。畦宽连沟100-120cm,沟宽20-25cm,沟深20-25cm。

3、种植

种植时间:9月中旬-10月下旬播种。

种植密度、深度:不同大小的种鳞茎需不同的种植密度和深度,留种田块种植深度可略深。

4、不同大小种鳞茎种植密度、深度

鳞茎大小

行距cm

株距cm

深度cm

80

18~20

14~20

5~10

81~120

15~18

12~14

4~5

121~160

10~15

5~12

3~4

>160

散播

3~4

播种、覆土:栽种时将鳞茎基盘朝下、芽向上摆放,摆放鳞茎时将鳞茎往土中轻按一下,以免覆土时打跑,开沟深度即是不同级别鳞茎栽种深度,开下一行沟时将上沟用土覆盖至畦面一平。

畦面覆盖:播种后,用腐熟的有机肥、稻草、茅草、废秸秆等覆盖物进行畦面覆盖。

5、田间管理

施肥:不应使用含有毒、有害物质的垃圾和污泥。宜使用腐熟农家肥和商品有机肥,限量使用化肥,氮、磷、钾及微量元素肥料合理搭配。繁种田少施或不施化肥。

基肥:翻地时施入充分腐熟栏肥1.5吨/亩或商品有机肥(N5%、P2O55%,K2O5%,有机质45%)300-400kg/亩。

种肥:播种前或播种后覆土前,施钙镁磷肥33-40kg/亩,钙镁磷肥量视土壤肥力而定。

水分管理:贝母播种后,到第二年5月下旬植株枯萎前,土壤保持湿润。雨后及时排水,雨停无积水。

除草:播种后至12月中旬,畦面杂草多时可化学除草,用30%草甘膦水剂。出苗前后不应用除草剂,晴天露水干后进行人工除草。(市经作站 供稿)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