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当前农事

秋季贝母大棚栽培技术要点

发布日期:2020-09-21 16:36 [ ] 浏览次数:

一、大棚栽培播种准备

宜选择6m或8m的大棚,配双门、卷膜器、微喷设施。

整地、起畦

深翻土地25cm-30cm,碎土耙平,畦宽连沟100cm-120cm,做成凹状播种床,凸起部分覆土后形成排水沟,沟宽20cm-25cm,沟深20cm-25cm。

播种时间:9月中旬-11月上旬

播种、覆土:根据种鳞茎大小,在畦面上开沟或在凹面播种床上,按照表密度摆放,芽头朝上,较小的鳞茎放在畦边,将泥土附上;或两凹面播种床间凸起部分土向两边播种床覆盖,形成排水沟。

棚膜覆盖:宜于11月下旬至12月初进行棚膜覆盖。

二、大棚栽培田间管理

1、温度管理

大棚膜覆盖后至出苗前,棚外气温达20℃以上时,开门或卷起边膜通风降温。棚外平均气温降到10℃以下时闭棚。

从出苗开始,原则上边膜昼夜均卷起通风,当气温达到零下3℃以下时,放下大棚膜(边膜和棚头膜)。倒春寒来临时,温度降到0℃以下,晚上将边膜放下。

2、土壤水分管理

棚膜覆盖期间,保持土壤湿润,种植时已经改好棚膜的,应在播种前后调整好土壤的湿度,土壤含水量因土质而异,一般控制在15%~25%之间。

出苗后大棚膜覆盖期间,遇大雨天气,双门可以打开通风,当边膜不宜卷起或卷高。

3、施肥管理

基肥:基肥主要在整地时施入,以农家肥为主,根据土壤状况和土壤肥力决定施入量,一般亩施3000~5000kg,施基肥又分为普遍施撒和畦面施撒,与土壤混拌均匀。

大棚栽培腊肥、苗肥、花费的施肥时期都应比陆地栽培提前施入,其中腊肥应比露地早15~20d,畦面撒施颗粒肥时,施肥后应进行喷灌至畦面潮湿外。

(市经作站供稿)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