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当前农事

秋季瓜蒌的采收与加工技术意见

发布日期:2020-09-21 16:34 [ ] 浏览次数:

瓜蒌果的成熟期一般分为早、中、晚三品种,早熟品种在8月下旬至9月初开始成熟。当果皮开始转色时,即可采收。

1、采收时间

9月底10月初,瓜蒌一般在霜降前后成熟。在瓜蒌果皮开始泛黄和有白霜时即可采收。由于瓜蒌的成熟时间不一致,应采取分期分批的采收方法。

2、采收方法      

摘果掏籽。对已成熟的瓜蒌果实,采用剪刀将其果柄剪断,带上橡胶手套,破果皮,取出瓜蒌籽,将其放入泥池中发酵,大约2天后,然后采用洗籽机进行清水洗籽。

刨挖老根。定值后第1年的地下根,一般不刨挖,以免影响第2年的产量。如果需要扩大面积的,刨挖后作种苗使用。

3、加工

晾晒瓜蒌籽、瓜蒌皮。将洗净的瓜蒌籽平铺在水泥场上,晾晒1—2个晴天,根据情况出售或加工炒制。瓜蒌皮同样进行晾晒,有条件的话,最好采用锅炉进行烘干,防止霉变。可将根系切成8厘米长的根节,用75%百菌清500倍液,浸泡10分钟。第3年以后的植株,一般分区域进行刨挖,可统一在种植畦面一侧,挖出地下根的一半,地下根挖出以后,稍作晾晒,便可作为药材出售。

(市经作站 供稿)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