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当前农事

九月瓜菜生产管理技术

发布日期:2020-09-01 17:28 [ ] 浏览次数:

九月将迎来全年第十五个节气-白露。白露的到来表示早晚温差加大,且易发台风、降雨、降温等不利天气,这对农事管理要求极高。

一、主要农事

九月是秋季蔬菜生产的黄金季节,大棚秋延后辣椒、茄子、番茄、黄瓜、西瓜、西葫芦等进入移栽、开花、坐果的关键阶段;西芹、大白菜、甘蓝、花菜、菜薹等蔬菜移栽管理期;露地白菜、萝卜、菜心、油麦菜、菠菜、芫荽、茼蒿、芹菜、青菜、苋菜等播种。

二、主要农事操作

1、加强秋延后蔬菜管理,及时覆膜保温。茄子、番茄、辣椒、黄瓜、西瓜、甜瓜、西葫芦等秋延后蔬菜,是生产管理的关键时期,对进入开花期的品种,应及时整枝打杈,剪去营养枝和多余侧枝,减少养分消耗;已开花、果实膨大的,利用滴灌每亩追10-20kg复合肥或冲施肥,促进果实迅速膨大。

2、因苗分类管理,及时松土浇水施肥。大白菜、萝卜、胡萝卜、芹菜管理。幼苗期前促后控,适时间苗定苗,及时浇水,使土壤经常保持湿润;追肥应以速效肥料为主,在定苗后追第一次肥,半个月后追第二次肥,每亩施尿素5-10kg,适当配合施用钾肥,再过15-20天进行第三次追肥,使用量比前两次略少。花菜、甘蓝管理。秋花菜、秋甘蓝莲座期是追肥的关键时期,追肥量要大,实行水肥齐攻,一般在缓苗后每隔5-7天浇水一次,进入莲座期后,浇水量要大些,中后期适当控制浇水量。可亩施三元素复合肥30kg,促使植株迅速生长,10-15天后亩追尿素和硫酸钾各5kg。葱蒜类蔬菜管理。青蒜苗期主要做好浇水、追肥工作。播种前基施1000kg充分腐熟的有机肥如鸡粪、猪粪等,齐苗后先浅锄,后追施提苗肥,每亩追施尿素10-15kg,以后视苗情而定。幼苗基本出齐叶片还未展开时,先浇提苗水一次。作为采收蒜薹、蒜头的大蒜,出苗期要保持土壤湿润,促使出苗(防烂种,不可过湿)。冬前控水促发根,及时中耕松土蹲苗,防徒长,若苗弱应结合浇水追肥促苗健壮,以利安全越冬,不可偏施氮肥。大葱秋凉后,开始培土,每半个月培土一次,共2-3次。

3、积极扩种速生绿叶蔬菜,确保全苗。要充分利用土壤适宜墒情,整地做畦,施足底肥,选用优良品种,积极发展白菜、萝卜、菜心、油麦菜、菠菜、芫荽、茼蒿、芹菜、青菜、苋菜等耐寒速生蔬菜。

三、推广技术措施

1、加固整修设施,保持沟系畅通防灾害。在温度下降前,要提前加固整修大棚,保持大棚架、立柱、斜撑、门、棚膜等配套设施完好无损,扣好顶棚膜,加固压膜线,如气象预报台风、飓风来临前,须提高关闭大棚通风口,建好四周排水沟,保持田间内外三沟畅通,做到雨过畦干。

2、及时调控温度,保证瓜菜正常生长。秋季大棚瓜菜栽培,前期温度高,后期温度低,要加强温度调控。定植后浇足底水,封好定植孔,白天棚内温度超过35℃,中午前后可棚顶覆盖遮阳网,促进缓苗;活棵后,白天要加强大棚通风,降低田间湿度;夜间温度低于15-20℃时,下午16-17时要及时关闭围裙膜进行蓄温;突然降温,应增加覆盖,提高保温效果,促进多开花、多坐果,增加产量。

3、推广膜下滴灌技术,控减肥料施用。进入开花、坐果后的瓜菜,需肥、需水量增大,应及时追肥、浇水。基肥充足、墒情好的,一般不浇水、不追肥,在收获第二批果后,每收获1-2次,利用滴灌,每亩追施冲施肥5-10公斤。如基肥施用少,地膜下不显水珠,可适量灌水、亩追施冲施肥5-10公斤;施肥、浇水均应在晴天上午9-10时以后进行,保证下午关棚时田间无积水,以防病害发生。

4、加强病虫害防控,保证产品质量安全。秋季瓜菜病害有灰霉病,霜霉病、晚疫病、疫病等,虫害有潜叶蝇、甜菜夜蛾、斜纹夜蛾、烟粉虱等,要采用物理防治、农业防治、生物防治相结合,进行针对性防治,推广杀虫灯、粘虫色板、防虫网覆盖技术,夜间在大棚内使用腐霉利、百菌清烟剂或粉尘剂等,提高防效,严禁国家禁限用农药在瓜菜上使用,严格执行农药使用安全间隔期,保障瓜菜产品质量。

四、加强产品销售

入秋初期,天气凉爽,瓜菜产量高、品种齐,要加强产销衔接,积极与农民经纪人、瓜菜销售合作组织、批发市场等对接,增加产品销售渠道,促进增产增收。

(市蔬菜站、局种植业处、国家西甜瓜体系盐城试验站供稿)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