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当前农事

水稻分蘖末-拔节初期病虫害发生趋势及防治技术意见

发布日期:2020-08-06 09:17 [ ] 浏览次数:

据8月5日全市水稻病虫趋势会商会交流分析,今年水稻分蘖末-拔节初期主要病虫害有纹枯病、稻叶瘟、三代稻纵卷叶螟,其次是稻飞虱、二代二化螟前峰、白叶枯病等细菌性病害。发生趋势及防治技术如下:

一、主要病虫发生趋势分析

1、水稻纹枯病:出梅后高温、多雨天气促进了纹枯病快速发展。7月30-8月3日普查,全市移栽田平均病穴率3.29%(0-60%),病株率0.62%(0-21.5%),分别是7天前的0.9%、0.19%的3.7倍、3.3倍,稻苗密度普遍较高的直播田病情也开始增长,全市平均病株率0.18%(0-3.5%),7天前仅大丰零星查见。部分早栽田块发病重,如东台、盐都、响水调查重病田块平均病穴率达41.6%,平均病株率达14.4%。目前移栽、机插水稻已普遍进入拔节期,直播水稻8月上旬将陆续进入封行拔节期,也是田间水稻纹枯病第一个发病高峰期。据气象部门预报,8月上中旬仍然降雨偏多、气温偏高。田间高温高湿小气候条件必将促使纹枯病病情纵横急剧扩展,如不及早抓住适期主动用药控制,预计8月中旬后期病斑将上升到中上部,严重危害功能叶鞘,甚至形成大量“冒穿”塘,发生程度将为大发生。

2、稻叶瘟:前期防治不力的金粳818、津稻565、扬粳805、糯稻、南粳9108等品种移栽、机插稻田7月下旬急性稻瘟病病情上升快、发病重。直播田也开始发病,并且主要以急性病斑为主。7月30日-8月3日全市普查,平均病田率26.86%,平均病株率1.63%,平均病叶率0.55%。部分重发田块病株率55.0-85.0%,病叶率23.0-52.4%,个别严重田块出现死苗“瘟塘”。据气象部门初步预报,8月上中旬降雨过程仍偏多、气温较适宜,如不迅速用药控制,稻叶瘟田间病情还将进一步加重。

3、三代稻纵卷叶螟:灯下7月23日、7月26-27日、7月30日、8月3日见蛾相对较多。田间7月15日前后蛾量开始明显增多,并且蛾量一直不断,7月18-23日、7月27-29日出现三代稻纵卷叶螟小蛾峰,但除东部沿海蛾量偏高外,全市西部稻区田间蛾量总体较少。7月底田间蛾量又开始明显上升,7月30-8月3日普赶,全市平均亩蛾量为140头,高的田块亩蛾量500-1680头,沿海最高田块达3200头。由于二代稻纵卷叶螟迁入期长,迁入量偏多,田间残留的二代幼虫量偏高,如东台、大丰、亭湖、盐都、射阳、响水7月31日-8月3日调查,平均百穴幼虫量2.4头,部分区域平均百穴幼虫量高达11.48头(0-170头),虫龄以3-5龄为主,预计8月14日前后还将出现本地羽化三代稻纵卷叶螟成虫主峰。从现有虫情分析,预计8月8日前后将出现三代稻纵卷叶螟明显的卵孵峰。随着今后南方虫源不断补充迁入,内外虫源叠加,预计三代稻纵卷叶螟自然发生程度将达中等偏重发生。

3、二代二化螟:7月19-21日剥查稻田及野茭白、芦苇等田外寄主,全市一代二化螟平均亩残虫量为4.64头,与去年4.38头相近。从田间虫蛹发育进度推算,二代二化螟蛾峰相对集中在7月26-31日、8月17-18日。7月22日射阳、7月25-31日阜宁、滨海、响水灯下已出现明显的二代二化螟小蛾峰,田间射阳7月29-30日已零星查见2龄幼虫,预计8月3-7日还将出现二代二化螟卵孵峰,从目前虫情分析,为轻发生。

4、三代稻飞虱:

白背飞虱:灯下五(2)代白背飞虱7月30-8月1日多数地区出现明显成虫峰。7月30-8月4日大田普查,全市平均百穴虫量39.87头,高于去年同期的11.8头,多数地区以成虫、高龄若虫为主,少数地区以低龄若虫、成虫为主,其中射阳、滨海、东台均查见短翅成虫。从近期田间拍查虫龄并结合灯诱情况分析,预计三代低龄若虫一峰在8月14 -16日,偏轻-中等发生。

褐飞虱:五(2)代褐飞虱灯下仅建湖8月1日见1头。但田间多数县市均查见褐飞虱:东台7月22日沿海查见长翅成虫,西部稻区7月28日查见长翅成虫,8月3-4日百穴虫量0.42头(0-4头),以成虫为主。亭湖8月3日查见1头长翅成虫。盐都8月1-2日系统田百穴虫量80头,面上普查有虫田率45%,百穴虫量15头(0-95头),长翅成虫占65%。滨海7月29-30日百穴虫量平均0.73头(0-4头),以低龄若虫为主。建湖7月30日查见1龄若虫。响水8月3-4日移栽稻田还查见短翅型成虫。预计三代低龄若虫二峰在8月15-18日。

灰飞虱: 7月31-8月4日普查,全市平均百穴虫量38.86头,多数地区以2、3龄若虫和成虫为主。

5、细菌性病害:

白叶枯病:部分老病区稻田已零星查见白叶枯病,随着今后降雨过程增多,将促进病害的扩展、蔓延,水稻白叶枯病局部仍有重发的可能。

细菌性基腐病:局部田间已查见发病,如今后降雨多,田间土壤透气性差,细菌性基腐病还将进一步扩展、蔓延。

二、防治技术意见

水稻分蘖末-拔节初期是水稻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转化的关键时期,一旦遭受病虫的危害,产量损失将十分严重,同时还将为后期病虫暴发积累大量的病虫基数。因此,各地要全面搞好当前病虫害药剂防治工作,确保水稻安全生长。具体技术要求如下:

1、主攻对象:主治纹枯病、稻叶瘟、三代稻纵卷叶螟,兼治二代二化螟前峰,挑治稻飞虱(七月下旬未用药地区)、白叶枯病、细菌性基腐病。

2、施药适期:用药时间在8月7-9日(但纹枯病或稻瘟病或稻纵卷叶螟重发田块要立即用药)。

3、药剂配方:

防治纹枯病:选用噻呋·已唑醇悬浮剂或噻呋·戊唑醇悬浮剂或噻呋·嘧菌酯悬浮剂,或选用噻呋酰胺悬浮剂与苯甲·丙环唑悬浮剂混用。

防治稻叶瘟:选用75%三环唑(丰登等)可湿性粉剂或40%稻瘟酰胺·三环唑悬浮剂或40%稻瘟酰胺悬浮剂等。对已经发病较重田块可使用上述药剂再加6%春雷霉素水剂和有机硅(丝润等)混用,要连续用药2次,间隔期5天左右。

防治稻纵卷叶螟,兼治二代二化螟:①选用40%甲氧·茚虫威悬浮剂或甲维·茚虫威悬浮剂单用;②30%茚虫威水分散粒剂加3.2%阿维菌素微乳剂或5%丁虫腈乳油混用。要用足药量,并加入有机硅助剂(丝润等)提高药剂在稻纵卷叶螟虫苞内的展布能力,保证对稻纵卷叶螟高龄幼虫的防治效果。

稻桑混栽区防治稻纵卷叶螟、二化螟:选用50%稻丰散乳油加5%丁虫腈乳油混用。

挑治白叶枯病:选用20%噻菌铜悬浮剂加有机硅助剂(丝润等)对水喷雾,连续用药2次,间隔期3-5天。

挑治稻飞虱:选用10%烯啶虫胺水剂、烯啶•吡蚜酮等。

4、施药方法:采用电动喷雾法,每亩对水量30-40公斤,机动弥雾法,每亩对水量20公斤。有条件的可选用大型臂展式喷雾机,有使用经验的也可选用植保无人机(亩用水量至少要达1L)。用药前必须上足水层1.0寸以上,用药后保水5天。对处于搁田期的早栽田块要每亩加入有机硅助剂(丝润等)10克混用,以保证防治效果,同时提高耐雨水冲涮能力。

三、合理、安全用药,做好农药废弃物回收

①水稻叶片有露水或雨水时勿施药,否则防治效果下降。②暑伏高温季节,要避开高温时段,并做好身体防护,防止中毒事故发生。③用药后田水严禁直接排入水产养殖区域。④蚕桑地区选择药剂要慎重,用药时要避免药液污染桑叶。⑤注意农药交替使用,延缓害虫抗药性的产生。⑥养蜂区域不能使用丁虫腈。⑦加强废弃的农药瓶或袋回收,保护农田环境。

来源:盐城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