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地方之窗

盐都区认真开展《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宣传月活动

发布日期:2020-08-06 17:41 [ ] 浏览次数:

近年来,我国农作物病虫害呈多发、频发态势,重大农作物病虫害时有发生,如2019年草地贪夜蛾入侵我国,严重危害玉米等作物。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于今年3月26日发布了《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旨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七月是全国《条例》宣传月。为贯彻落实好《条例》精神,盐都区农业农村局围绕“公共植保、绿色植保、法治植保”主题,多措并举开展宣传活动,全区上下形成了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浓厚氛围。

一是领导重视,组织有力。根据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和省农业农村厅部署要求,区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制定印发《盐都区2020年<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地强化组织领导,认真组织实施,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二是区级示范,上下协同。区农业农村局以上示下带头开展《条例》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邀请各镇(区、街道)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植保技干、专业化服务组织等人员参加,由分管局长主持并宣布2020年《条例》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并对《条例》宣传月活动进行相关安排部署。举办1期专题培训班,邀请了市农业农村局有关专家授课,来自全区生产经营单位、专业化防治组织、农民群众、基层农技人员和局属有关单位人员参加了培训。

三是狠抓宣传,造浓氛围。通过《盐城新闻》、《盐都新闻》、《盐都日报》、盐都区人民政府网站、滚动字幕、短信、微信、电子显示屏等媒体及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发放《条例》手册、制作《条例》录音等传统方式全面开展宣传发动。坚持“线上线下”联动,通过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等新媒体形式转发《条例》宣传文稿,形成线上“学习圈”,扩大宣传范围。截止7月31日,电视台新闻宣传3次;盐都日报宣传1次;电视台滚动字幕宣传5天,每天播108次,计540次;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2次;农业农村局大屏幕宣传5天;悬挂横幅100条;张贴宣传海报80张;发放资料550份;培训1次,75人。

四是注重创新,力求实效。为开展好《条例》宣传月活动,我区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创新宣传活动的形式和内容,进一步增强宣传实效,促进活动深入开展。采用《条例》宣传车进村居、集市发放《条例》手册、送《条例》到合作组织等形式开展宣传工作,致力于帮助合作社、农民等将《条例》的认识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为期一个月的《条例》宣传月活动暂告段落,但学习宣传贯彻《条例》没有停步。盐都区农业农村部门将持续发力,不断推进《条例》的贯彻落实,进一步依法推进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推进防治工作的专业化、绿色化,依法依规推广绿色防控技术和病虫害统防统治,保护农业生产安全,实现“虫口夺粮”保丰收目标。

来源:盐城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