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地方之窗

江苏阜宁:沃野田畴谱新篇

发布日期:2020-08-06 09:16 [ ] 浏览次数:

近年来,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对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聚焦低收入人口、经济薄弱村、重点片区,坚持精准施策,着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通过推行以村集体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模式为主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路径,2019年实现剩余2.3万低收入人口全部脱贫,5个省定经济薄弱村、98个市定薄弱村全部达标。

突出一个“实”字,脱贫攻坚取实效

“我是个陪读家长,在家带孩子时间不自由,没有别的收入,要省着过日子。”阜宁县沟墩镇的陈秀满说:“现在旁边大棚建起了,就在大棚里做事,时间自由,在家门口就有这样的好工作,工资待遇也不少,照顾家里和赚钱两不误。”这只是农业基地带动群众致富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阜宁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提高农业产出效益。新建设施农业面积2.49万亩,新增稻虾综合种养6.4万亩,新增蔬菜种植面积4.21万亩,建成万亩连片特色基地8个。通过建立农业种养殖基地,吸纳周边群众就近就业,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全部超过6000元,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经济薄弱村持续稳定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18万元以上标准,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当前,阜宁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成果巩固提升阶段。

突出一个“绿”字,生态农业展新貌

在阜宁县益林镇王楼村张静思饲养厂8000平米猪舍的后面是大片的连片稻田。“我们厂区内有配套的化粪池400立方米,发酵场500平方米,猪粪收集后,用菌种统一发酵,反复翻转,形成有机肥料,用来培肥地力。”饲养厂老板张静思向记者介绍;“产出的有机肥料正好给500多亩稻田生长,不用施一点化肥。”

高效农业遍地开花,绿色发展贯穿始终。阜宁推进绿色农业发展,重抓农产品品质提升。深入开展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重点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普及测土配方施肥,完善精准施肥,新建化肥农业减量示范基地10个。着力打造郭墅镇万亩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区,采用“秸秆还田+畜禽粪便还田+种子控释肥同播”技术模式,节省人工施肥成本80元/亩,减少化肥用量,所产商品粮食全部达到绿色标准,被列为江苏出口农产品示范基地。

建成高标准农田5.5万亩,持续推进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依托智慧农业建设平台,以省级质量追溯平台为载体,新建可追溯示范基地10个。“通过江苏省质量追溯平台,新建的溯源基地生产的阜宁大米从种子到种植到收割再到加工销售,都实现了可追溯,真正实现从‘田间到餐桌’全程可视化,确保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阜宁县农业农村局技术员介绍。

突出一个“融”字,农业产业谱新篇

农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进步,阜宁推动“互联网+农业”建设,组织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三年行动计划,创新智慧农业服务体系,实现全程可追溯生产链。

推进农产品全面接轨上海,不断加强供应链打造,加大与上海农产品市场合作力度,建立新沟大楼、陈集汪朱、板湖孔荡、羊寨外口、硕集国昌农业和吴滩紫气东来公司6家上海蔬菜主供应基地。以全域旅游为契机,推出休闲新业态,聚焦“生态+农业”经济模式,打造阜城街道方黄休闲农业景点、新沟镇春华秋实两个休闲农业示范景点,开启生态旅游新篇章。



来源:盐城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