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当前农事

水稻抗台风暴雨管理技术要点

发布日期:2020-08-05 09:57 [ ] 浏览次数:

当前我市水稻正陆续进入拔节长穗期,是对环境较为敏感的时期,8月份是台风高发的季节,受4号台风“黑格比”影响,4日夜里到5日我市中南部地区局部雨量可达大到暴雨,陆上阵风可达7~9级。将对水稻生长产生不利影响:一方面将造成稻田肥料流失,影响穗肥效果,不利于壮秆大穗;另一方台风引起叶片互相摩擦造成擦伤,白叶枯病和稻瘟病等病菌就很容易从伤口侵入、感染。因此,各县区要做好抗灾应变措施,减轻灾害损失。

一是及时排水。台风来前田间要做好“平水缺”,灾后及时排除积水,田间保持干湿交替,前水不见后水,促进幼穗分化。

二是补施肥料。已经施用促花肥的水稻田块,雨后要做好肥料补施,可结合保花肥一起施用,保花肥用量可适当增加,亩施尿素7.5-10公斤。有条件的地区提倡增施硅肥,促壮抗逆。

三是防治病虫。密切关注病虫害,按照植保部门意见及时防治,避免病虫害大发生。(市粮油站 供稿)


来源:盐城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