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当前农事

水稻破口抽穗期病虫害发生趋势及防治技术意见

发布日期:2020-08-21 11:42 [ ] 浏览次数:

据8月20日全市水稻病虫趋势会商会交流分析,我市8月下旬-9月上旬水稻破口抽穗期水稻病虫害,主要是穗期稻瘟病(穗颈稻瘟、节瘟等)、三代稻纵卷叶螟、稻曲病、纹枯病、三、四代稻飞虱(褐飞虱、白背飞虱、灰飞虱),其次是螟虫(三代大螟、二代二化螟)、白叶枯病等细菌性病害。

一、发生趋势分析

1、穗期稻瘟病:据8月中旬后期田间水稻生育进程剥查,全市移栽水稻多集中在8月17-24日破口露穗,机插水稻多集中在8月21-9月1日破口露穗,小麦茬直播的中熟中粳如金粳818、华粳5号、光灿1号、南粳2728、连粳等破口露穗期主要集中在8月26-9月2日,小麦茬直播的迟熟中粳如南粳9108、淮稻5号等破口露穗期主要集中在8月28-9月8日。目前大面积种植的粳稻品种均不抗稻瘟病,并且受今年梅雨期长、降雨过程多、降雨量大不良气候条件的影响,7月底-8月初金粳818、津稻565、南粳9108、糯稻等高感品种急性稻叶瘟发生普遍,局部严重发生。近期持续高温,但由于入秋以后昼夜温差较大,近期田间又出现急性型稻叶瘟新病斑。据气象部门初步预报,8月下旬-9月上旬大面积水稻破口露穗至齐穗期降雨明显增多,尤其是8月24-26日、8月29日-9月1日还将出现连阴雨过程,将有利于稻瘟病菌分生孢子萌发和侵入,今年水稻穗期稻瘟病暴发流行风险很大。

2、三代稻纵卷叶螟: 8月17-18日灯下出现三代稻纵卷叶螟明显蛾峰。8月17-19日田间普查,全市平均亩蛾量为549.29头,高的田块亩蛾量达3600-8500头。田间卵(虫)量进一步上升,8月17-19日普查,全市百穴平均卵(虫)量为204.05头·粒,高的田块百穴虫卵量达1260-1405·粒,多数地区以卵为主,幼虫主要以1、2龄为主。综合分析,预计三代稻纵卷叶螟卵孵尾峰在8月24-25日,三代自然发生程度达大发生,若今后有外地虫源大量补充迁入,还将进一步加重发生程度和延长发生期。

3、稻飞虱:

褐飞虱: 8月17日局部灯下又零星见二代褐飞虱成虫。田间褐飞虱虫量在缓慢上升,8月17-19日普查,全市平均见虫田率32.07%,平均百穴虫量为11.64头,高的田块百穴虫量达200-390头。虫龄以低龄若虫为主以及成虫,其中亭湖、大丰均查见短翅䧳成虫。随着8月下旬-9月初田间三代褐飞虱二、三峰卵不断孵化,田间虫量还将明显上升。从目前虫情分析,三代褐飞虱自然发生程度将为偏轻-中等发生,但金粳818、津稻565、杂交稻田等或前期一直使用噻虫嗪的早栽、早播田块发生程度可达中等-偏重发生。并且今年“暖秋”气候有利于褐飞虱种群数量的积累,如果防控不力,后期褐飞虱重发风险大。

白背飞虱: 8月17-19日全市平均百穴总虫量为66.9头,高于去年、前年同期的28.7头、48.36头,但高的地区平均百穴虫量近330头,虫龄多数地区以低龄若虫和成虫为主,并且短翅成虫查见仍较为普遍。结合前期虫情分析,三代低龄若虫二峰在8月27日前后,四代低龄若虫一峰在9月5日前后。随着田间白背飞虱卵不断孵化,田间虫量还将上升,预计三代白背飞虱自然发生程度为偏轻-中等发生。

灰飞虱: 8月17-19日普查,百穴虫量全市平均59.39头,低于去年同期的119.8头和前年同期的72.62头,多数地区虫龄以低龄若虫为主,成虫和高龄若虫为主。结合前期田间调查的虫龄结构分析,8月底-9月初还将出现三、四代灰飞虱低龄若虫峰,田间虫量还将进一步上升,如不主动用药控制,水稻抽穗后灰飞虱将大量为害嫩穗而形成“霉穗”。

4、稻曲病:淮稻5号、杂粳等高感稻曲病的水稻种植面积仍较大,8月下旬阴雨天气将明显增多,对稻曲病病菌孢子萌发和侵入都极为有利,再加上前期43天超长梅雨期,水稻普遍发棵缓慢,偏施氮肥现象十分普遍,预计今年稻曲病仍有重发可能。

5、水稻纹枯病:虽经过前一阶段2-3次防治,但由于温度持续偏高,水稻纹枯病病情发展仍然较快,8月17-19日全市移栽稻平均病穴率为11.12%,平均病株率为4.15%,均为7日前的8.42%、3.27%的1.3倍,直播田纹枯病平均病株率为2.74%,为7日前的1.8%的1.5倍,少数防治不好田块已出现“冒穿”塘。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后气温仍然偏高,并且降雨明显增多,再加上大面积水稻陆续进入破口抽穗第二个发病高峰期,水稻纹枯病病斑将继续纵横扩展,病情还会进一步加重,若防治不力,“冒穿”倒伏田块将大量增加。

6、螟虫:

三代大螟:据7月底-8月上旬剥查幼虫、蛹发育进度推测,三代大螟羽化二峰在8月15-18日,预计三代大螟卵孵二峰在8月23-26日。

二代二化螟: 前期剥查田间虫蛹发育进度推算,预计二代二化螟卵孵高峰期在8月24-26日,盛末期在9月2日左右。预计大面积常规粳稻田自然发生程度总体为轻发生。

7、白叶枯病:上年发病的老病区已经发病,如今后台风暴雨多,将促进水稻白叶枯病病菌扩展和蔓延。

二、防治技术意见

今年8月下旬-9月上旬水稻破口露穗期病虫发生种类多,盛发危害期长,水稻的穗部、叶片、茎秆都将遭受危害,对丰产丰收构成严重威胁,如不防治或防治不好都将造成严重的产量损失。因此,各地务必坚持“主动出击、治虫防病,保穗、保茎、保叶夺丰收”和“治上压下、治前控后”的防治策略,根据本地病虫发生的实际状况,周密部署,分类指导,全面做好破口抽穗期药剂防治工作,战胜病虫危害。

1、主攻目标:以穗期稻瘟病、三代稻纵卷叶螟、三、四代稻飞虱、稻曲病、纹枯病为重点,兼顾螟虫(三代大螟、二代二化螟),挑治白叶枯病等细菌性病害。

2、施药适期及药剂配方:从粳稻破口进程、三代稻纵卷叶螟卵孵高峰期、三、四代稻飞虱低龄若虫高峰期、三代大螟、二代二化螟卵孵高峰期来综合考虑。

由于近年水稻主栽品种感病性上升,自然发病严重,因此防治穗期稻瘟病:所有田块宜在破口前5-7天要结合防治稻曲病主动使用75%三环唑或40%稻瘟·三环悬浮剂或40%稻瘟酰胺悬浮剂一遍,切实控制剑叶叶枕瘟的发生,破口(指穗子露头)10%左右用第二遍药,齐穗期(抽穗80%)再用第三遍药。

第一遍药:防治移栽水稻、机插中熟中粳水稻穗颈稻瘟病、三代稻纵卷叶螟、稻飞虱、三代大螟、二代二化螟、机插迟熟中粳及直播水稻稻曲病、纹枯病等。

大致时间在8月22-27日,已经破口的田块要立即用药。每亩选用75%三环唑可湿性粉剂或40%稻瘟·三环悬浮剂或40%稻瘟酰胺悬浮剂,加30%苯甲·丙环唑或75%肟菌·戊唑水分散粒剂或27%噻呋·戊唑醇悬浮剂,再加40%甲氧·茚虫威悬浮剂或甲维·茚虫威悬浮剂,或3.2%阿维菌素微乳剂+茚虫威或氯虫苯甲酰胺(不宜单用,以防止因抗药性影响防治效果)混用。同时要加入烯啶虫胺及其复配剂或吡蚜•异丙威或吡蚜•速灭威可湿性粉剂防治稻飞虱。

对褐飞虱重发田块可以示范应用烯啶虫胺与丁虫腈混用,并加入有机硅(丝润等),迅速控制危害。

第二遍药:防治穗期稻瘟病、稻飞虱、二代二化螟尾峰、兼顾四代稻纵卷叶螟,以及稻曲病、纹枯病。

大致时间在8月28-9月4日。每亩选用75%三环唑或40%稻瘟•三环悬浮剂或40%稻瘟酰胺悬浮剂,加3.2%阿维菌素微乳剂+30%茚虫威水分散粒剂或5%丁虫腈乳油(使用丁虫腈,不需要另外加防治稻飞虱药剂),再加10%烯啶虫胺水剂或50%吡蚜异丙威或30%吡蚜速灭威可湿性粉剂或10%三氟苯嘧啶悬浮剂,再加30%苯甲·丙环唑悬浮剂或75%肟菌·戊唑水分散粒剂或40%噻呋•已唑醇悬浮剂(齐穗田块用)混用。

稻桑混栽区均选用75%三环唑可湿性粉剂,加30%苯甲·丙环唑悬浮剂或24%井冈霉素A水剂,加50%稻丰散乳油加5%丁虫腈乳油。

对已发生白叶枯病、细菌性褐条病、细菌性条斑病的稻田及周边田块,每亩用20%噻菌铜悬浮剂,再加有机硅助剂对水连续喷雾2次,间隔期3天。不能带露水施药,要先打未发病的水稻,最后打发病水稻。

由于各地病虫发生有明显差异,请各地按当地植保部门指导的具体时间用药。

3、施药方法

采用电动喷雾法,每亩对水量30-40公斤,并喷洒均匀。有条件地区可使用臂展式大型喷雾机或植保无人机(亩用水量不少于1升,并且高温天气要掌握在傍晚施药,以保证防治的效果),切不可采用泼浇法。用药前必须上足水层5-7厘米,用药后保持水层5-7天。施药时加入有机硅助剂如丝润等可有效提高药剂耐雨水冲涮能力和防效。

三、注意事项

(1)据2019年全国农业有害生物抗药性监测报告:监测地区褐飞虱所有种群对吡虫啉处于高水平抗性(抗性倍数>1000倍),噻虫嗪处于高水平抗性(抗性倍数>300倍),对吡蚜酮处于中等至高水平抗性(抗性倍数85-252倍),对呋虫胺处于中等至高水平抗性(抗性倍数22-196倍),要停用噻虫嗪,吡蚜酮、呋虫胺不宜单用。(2)严禁使用剧毒、高毒药剂;(3)避开高温时段,严格遵守农药安全使用的操作规程,做好身体保护,防止中暑、中毒事故发生。(4)用药后田水严禁直接排入水产养殖区域,同时稻田严禁使用对水生动物毒性大的虱螨脲、氟铃脲等药剂,以免产生事故纠纷。⑸蚕桑地区严禁使用杀虫单、甲维盐、甲氧•茚虫威、甲维·茚虫威、阿维菌素等药剂,用药时要避免药液污染桑叶。⑹养蜂区域禁用丁虫腈。⑺加强废弃的农药瓶或袋回收,保护农田环境。

来源:盐城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