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当前农事

当前中药材防灾减灾技术意见

发布日期:2020-08-10 17:09 [ ] 浏览次数:

近期连续阴雨,光照少,湿度大,渍害较重,不少田块中药材根系缺氧,植株变黄,落花落果严重,发黑甚至腐烂,同时高湿高温环境也为多种病害的暴发与流行提供了有利条件,已经严重影响中药材的产量和质量。当前田间管理上需抓住以下环节:

1.及时排除田间积水

及时疏通中药材田间沟渠,抓紧开挖内外“三沟”,疏通畦沟、围沟和腰沟,做到随下随排,防止田间积水,尽可能缩短中药材受淹时间。对地势低洼排水不畅的地块,及时安排抽水机排水,抢时间排除积水。如外围水位较高,应在田块周围筑埂,防止大水倒灌。

2.认真做好设施维护

本地瓜蒌等田间建有荫棚或搭架栽培的中药材基地,如遇倒伏倾斜,应及时抢修维护,加固因水淹或受渍导致的棚架松动,防治棚架倒塌防止造成二次伤害。如遇到连续高温暴晒天气,可在中药材田间覆盖遮阳网,防止因雨后暴晒造成蒸腾过快,导致根系受伤的植株快速脱水萎蔫死亡。

3.落实其他农业措施

排除田间积水后,应及时顺向扶正倒伏植株,及时清理田间残枝、落叶、病叶及枯死植株,清理叶片上残留的淤泥,以利光合作用的进行。对受损不严重的瓜果类、根茎类中药材,要及时补肥,促进生长。对部分低洼地、淹水时间长的田块,排水清淤后,及时进行中耕松土。对淹水时间过长的田块,待植株恢复生长后,可连续多次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水伤肥补,提高植株的抗逆性。

4.抓好病虫主动防控

根茎类药材受渍涝灾害后。极易发根部病害,如瓜蒌枯萎病、菊花枯萎病、丹参根腐病、白芷斑枯病等,另外,茎、叶、果实等部位病害,如瓜蒌炭疽病菌、首乌的黑斑病、菊花叶枯病等,在气候条件适宜时也极易爆发,在排除田间积水后,应在植株发病初期,选准对路农药,主动施药,主动预防,同时应密切关注虫情,在幼虫或若虫时期,连续多次喷药防治,并注意药剂的混合及交替使用,力争将灾害损失控制在最低程度。

来源:盐城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