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新闻 > 工作动态

市粮油站开展水稻生产技术服务指导

发布日期:2020-08-10 17:05 [ ] 浏览次数:

当前全市水稻正陆续进入拔节长穗期,正是水稻产量形成的重要时期,也是施好促花肥、防病治虫的关键时段,为切实掌握当前水稻苗情,促进田管措施落实落细,8月5日-7日,市粮油站组织技术人员前往射阳海河镇和大米产业园、大丰新丰镇、和大中镇、盐都楼王镇和盐都农科所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基地,开展水稻生产技术服务指导。

指导组就“苗数多不多、搁田好不好、病虫重不重、叶色深不深、穗肥施不施”等方面认真开展了调研,通过实地考察,发现今年大面积水稻生产存在三个特点:一是生长速度先慢后快。前期连续低温阴雨寡照,导致生长减缓,影响水稻叶龄进程,8月上旬的高温天气也促进了苗情转化。据最新苗情调查统计,机插稻叶龄11~13叶,仅较上年慢0.3叶左右。二是群体质量喜中有忧。由于群体起点较高,加之持续阴雨,搁田难到位,目前水稻茎蘖数较足,但个体不健壮,叶片薄,水稻退淡不明显。三是受灾风险变化莫测。由于雨日较多,对局部地区直播稻杂草化除带来一定影响,部分田块草害有可能加重发生。另据气象预报,8月份以高温高湿天气为主,有利于后期病虫害发生。中后期也是台风高发时期,一旦发生将会造成机械损伤,增加倒伏风险。

针对当前水稻苗情和气象特点,全市水稻中后期田间管理要因苗制宜,分类指导,加强服务,围绕稳长促壮攻大穗、防灾减灾保安全,切实加强水稻中后期田间管理,为水稻丰产增收打下良好基础。具体做到“三个强化”:一是强化水浆管理。处于拔节长穗期的田块,要保持干湿交替,前水不见后水,促进幼穗分化。二是强化穗肥施用。各地应以生育进程(叶龄余数)为基础,坚持肥料减量增效原则,依据水稻苗情及叶色褪淡状况,适时适量施好穗肥。对生育正常,群体大小适宜、搁田措施到位、叶色褪淡明显田块,促花肥一般在叶龄余数3.5~4.0时亩施用高浓度复合肥15公斤加尿素5公斤左右,保花肥在叶龄余数为1.5~2.0时亩施用尿素5~7.5公斤。三是强化灾害防范。各地要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意识,关注灾害性天气和灾害发生动态,因苗提出管理意见,切实减轻灾害损失。要关注病虫预测预报,根据植保部门发布的技术意见,加强水稻纹枯病、稻瘟病、稻曲病和螟虫、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等病虫防治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病虫灾害损失。

(市粮油站、种植业处、科教处供稿)


来源:盐城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