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地方之窗

大丰区围绕夏季蔬菜果品、大蒜开展专项整治
夯实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建设成果

发布日期:2020-08-10 16:55 [ ]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部、省、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有关要求,深入推进“利剑”整治专项行动开展,切实保障蔬菜、果品、大蒜等产业稳定健康发展,8月8日大丰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员,蔬菜生产重点村、大蒜生产专业村村协管员,区蔬果种植大户代表共计150多人召开“夏季蔬菜果品暨大蒜绿色生产专项整治培训”会议。

大丰是全省蔬菜生产大县,蔬菜种植面积常年在90多万亩次,大蒜种植面积常年在20多万亩,2019年被授予第二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为稳定产业发展,大丰区已连续五年组织开展“夏季蔬菜果品”“大蒜一品一策”“冬季棚栽蔬菜”等专项整治行动。本次专项整治时间为期2个月,主要针对近期应时上市葡萄、梨、青椒、茄子等蔬菜果品和即将播种大蒜等为重点监管内容,突出全区农业重点园区、绿色食品企业以及外销上海、北京等地区的农产品生产企业,通过加大巡查监管、抽样监测、宣传指导等措施切实解决农产品种植养殖过程中质量安全管控不规范、违法使用限用药物,不执行农药安全间隔期等行为,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长效监管机制,推动追溯工作开展,着力提高生产经营主体质量安全意识,绿色生产技术水平,保证蔬菜果品生产质量安全,守住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

会上区农业农村局监管科负责同志对本次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要求各镇(区、街道)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要建立完善专项整治主体名录,强化宣传指导,加大巡查检测力度,确保专项整治成果。专项整治期间,全区将进一步加大抽检巡查力度,风险监测不少于50批次,监督抽检不少于30批次,通过“检打联动”查处一批农产品质量安全违法案件。

培训最后,区农业农村局房金钺副局长对夯实全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成果,强化基层监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各镇(区、街道)牢固树立“五个不变”(即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全省一流水平不变、不发生安全事故底线要求不变等)和“三个变”(认识要变、思路要变、措施要变)理念,要动真碰硬、突出重点领域、风险点精准做好本次专项整治工作,要做到认识再提高、履职再明确、排查再精准、整治再扎实、宣传再加大,切实履行农产品质量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以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义务。

培训会期间,组织观看了“3.15海参事件”“农产品质量安全违法典型”“一张合格证的力量”等宣传视频,发放“给全区蔬果及大蒜生产主体一封信”“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政策解读”等宣传资料5万份,宣传横幅160条,进一步提升生产主体安全生产意识,推动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工作开展。

来源:盐城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