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当前农事

七月份河蟹养殖塘口管理要点

发布日期:2020-07-06 17:07 [ ] 浏览次数:

七月份是河蟹养殖成功与否的关键时期。当前,梅雨季节还要持续一周到十天左右的时间,虽然降雨量与频次有所降低,但其危害养殖户也不能轻视。梅雨之后接着会迎来高温天气,稍有不慎就会造成无草、水浑、蓝藻、肠炎、水瘪子等问题的出现。因此,广大河蟹养殖户在七月份必需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底质改良

残饵、粪便、烂草、青苔等都会在底部堆积,高温期间底质更容易恶化,有机质等腐烂发酵,释放氨氮、亚硝酸盐、硫化氢等,对河蟹的影响也会因为水温的升高而加剧。恶化的底质,是致病菌滋生的温床,是底热产生的源头,也是水质变差的根本,因此改底更应该受到重视。改过底不等于改好底,需要的不是改底行为,而是改底的效果,切勿耽误了时机。底质改良剂每5-7天使用一次,底质恶化的3天使用一次,连用2-3次。调水是治标,改底才是根本。

二、调水净水

雨后水浑是很常见的现象,要找准原因,对症处理,以免耽误了时机。这个时期的水浑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阴雨天气造成河蟹应激反应。二是底质恶化、缺氧等造成河蟹活动加剧。三是杂鱼抢食争氧。四是没有好的天气,水草净化能力弱。

三、水草养护

水草的重要性无需多言,但是想要水草好,必须水清底净,这样的条件才有利于水草生长,达到净化水质的目的。如果水草根部较密集,容易因局部缺氧造成根部发黄,应及时拉掉中间部分的水草,并使用底质改良及增氧剂进行改底、增加底部溶氧,同时配合壮根剂进行壮根,为水草度夏保驾护航。如果水草腐烂,要立即捞出腐烂、萎缩、衰败的水草,并换水10-15cm,使用水体解毒剂解毒并加注新水,同时使用底质改良剂进行改底,第二天使用水质改良剂净化水质。

四、消毒抑菌

高温天气,塘口环境更易恶化,导致致病菌滋生,此时河蟹应激反应大、抵抗力差,疾病高发,因此消毒抑菌工作理应受到重视。

五、营养保肝

由于长期阴雨,溶氧低,底热等原因,河蟹摄食、消化差,营养不足等,易引发肝脏等病变,特别是今年“水瘪子”问题频发。除了水环境进行改底、消毒以外,河蟹本身才是重点,可使用功能性饲料+保肝利胆产品+免疫多糖,连续5天拌料投喂。

六、日常管理

河蟹养殖重在管理,重在责任心。日常应多检查河蟹的摄食与活动情况是否异常,做好适当增减投喂量与补钙补肥工作;检查水位高低、水草生长及防逃设施等,及时换水。平时多巡塘,特别是晚上在下风口观察有无蓝藻以及河蟹的健康状况。

(市水产站供稿)

来源:盐城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