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当前农事

全市水稻中后期田管技术指导意见

发布日期:2020-07-30 16:33 [ ] 浏览次数:

当前全市大面积水稻正陆续进入拔节长穗期,是强根、壮杆、稳穗数、攻大穗的关键阶段。今年入梅早、梅雨期拉长,梅雨期间降雨过程多达7轮、雨量较去年多2倍以上,持续低温阴雨寡照天气影响水稻叶龄进程和分蘖发生,加大搁田措施落实的难度,也可能增加后期受病虫危害的风险。据最新苗情调查统计,机插稻叶龄10.5~12叶,亩茎蘖数30~36万,苗情素质虽略差于较好的上年,但仍具备恢复提升的基础。针对当前水稻苗情和气象特点,各地要因苗制宜,分类指导,加强服务,围绕稳长促壮攻大穗、防灾减灾保安全,切实加强水稻中后期田间管理,为水稻丰产增收打下良好基础。具体做到“三个强化”:

一是强化水浆管理。各地要根据不同种植方式、不同苗情,加强分类指导,继续抓好水浆管理。对搁田效果不理想,群体偏大的田块,要组织人工或机械开沟,继续搁田并适当重搁,促进根系深扎,增强植株抗倒能力。对部分迟播、迟插、迟抛等茎蘖数不足的田块,可增施尿素加复配硅、锌、钾肥等,每次3~5公斤,实行带肥轻搁田,促进苗情转化,争取动摇分蘖成穗。对群体适中、处于拔节长穗期的田块,要保持干湿交替,前水不见后水,促进幼穗分化。至孕穗期和抽穗扬花期,要建立水层,灌浆结实期间以干湿交替、间歇灌溉为主,保证土、水、气协调,提高抽穗结实期水稻根系活力和叶片光合功能,提高后期群体干物质生产能力,直至收获前一周左右断水,切忌断水过早。

二是强化穗肥施用。各地应以生育进程(叶龄余数)为基础,坚持肥料减量增效原则,依据水稻苗情及叶色褪淡状况,适时适量施好穗肥。对生育正常,群体大小适宜、搁田措施到位、叶色褪淡明显田块,依据叶龄进程,适时施好促花肥和保花肥。穗肥用量占总施肥量的30%~40%。促花肥一般在叶龄余数3.5~4.0时亩施用高浓度复合肥15公斤加尿素5公斤左右,保花肥在叶龄余数为1.5~2.0时亩施用尿素5~7.5公斤。对生育偏迟,群体不足、叶色褪淡不明显的田块,在继续实施搁田的基础上,促花肥和保花肥于叶龄余数3.5~3.0并一次施用且减少用量。群体不足,叶色褪淡明显的田块,穗肥可提前0.5-1个叶龄期施用,并适当增加用量。群体旺长型,穗肥施用可推迟一个叶龄左右,视叶色褪淡情况,可减少用量。

三是强化灾害防范。水稻生育后期是台风、暴雨、异常低温、极端高温频发季节,各地要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意识,加强与气象、水利等部门密切联系,关注灾害性天气和灾害发生动态,加强农情会商,因苗提出管理意见,提高防灾减灾的时效性、针对性,切实减轻灾害损失。要关注病虫预测预报,根据植保部门发布的技术意见,加强水稻纹枯病、稻瘟病、稻曲病和螟虫、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等病虫防治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病虫灾害损失。(市粮油站 供稿)

来源:盐城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