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地方之窗

射阳县推进粮食稳产保供纪实 

发布日期:2020-07-29 16:43 [ ] 浏览次数:

“三夏”大忙已过,阡陌纵横的鹤城大地依然留有忙碌的余韵。仓满斗盈的农业合作社内人头攒动,前来看粮、购粮的经纪人络绎不绝;成片成方的高标准农田已由“金黄”转为“青绿”,在微风吹拂下“稻浪”翻涌;设备齐全的智能加工车间内,一袋袋包装精美的射阳大米即将发往全国各地……

仓廪实,则天下安。粮食生产始终是群众心头牵挂的大事。耕地面积207万亩,年产粮食130万吨,射阳县曾连续九年被农业农村部表彰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是名副其实的“吨粮县”。今年市下达粮食播种面积为234万亩,最新数据显示,夏粮实际播种面积为147万亩次(含三大农场),小麦平均产量415公斤/亩,总产12.16亿斤,预计全年粮食总产可达31.28亿斤。

以政策促保障,粮食生产立下“军令状”

“我们要切实担负起粮食生产大县的担当和责任,按照‘稳粮、优供、增效’的发展思路,认真落实国家、省市粮食安全战略,切实稳定粮食生产,牢牢掌握粮食安全主动权。”在年初召开的全县农村工作会议上,县委书记唐敬铿锵有力的话语,既是一份实现粮食保供的“承诺书”,更是一份为粮食安全生产立下的“军令状”。

言出必行,使命必达。在省市下达粮食生产面积及产量指标后,该县第一时间下发《关于进一步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确保粮食稳产增效的通知》,建立健全粮食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粮食生产目标责任制,明确各层各级在粮食生产各环节的职责,落实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将任务指标分解落实到各镇村。

曾经,粮食作物病虫害,尤其是小麦赤霉病是最令农民头疼的事。但今年临海镇后涧村村民吴明海异常轻松:“村里农技中心的工作人员早早就送来免费的小麦赤霉病防治药剂,真是解决了我们的一块心病!”为做好今年的稳产保供“大文章”,县财政拨付976万元采购小麦赤霉病防治药剂,免费发放给全县农户,保证小麦赤霉病防治全覆盖。该县全面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稻谷补贴、秸秆机械化还田补贴以及农机具购置补贴等惠农政策,将产粮大县奖补资金主要用于支持粮食生产适度规模经营、粮食生产病虫害防治、粮食品牌创建、粮食优新品种研发推广、集成农机农艺技术推广等环节,极大程度地降低粮食生产风险,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

以科技稳支撑,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打开手机扫一扫包装袋上的二维码,便能立刻知道购买的大米从种植到加工的全流程,这在县国投集团生产的“射阳大米”系列产品上都可以轻易实现。该公司覆盖在生产基地、物流仓储、加工生产每个环节的130多个“监控设备”就像是忠实的“记录者”,时刻记录着“一粒米”的奇妙之旅,也让群众对于“舌尖上”的美味更加放心、满意。

如何确保粮食的生产安全?离不开“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藏粮于地”的先决条件便是改善土地。地处苏北里下河地区,河网密布、水系发达,这些先天的地理环境既是该县发展农业的资源优势,也是推进农作物种植的制约条件。为最大程度地利用好土地资源,提高粮食产量,2013年秋播以来,该县首创联耕联种,有效解决“大包干”造成的土地碎片化、无组织生产和分散经营三大难题,实现家庭经营效益最大化。

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才能不断增强粮食生产能力。从无人机成为春耕备耕“植保神器”,到用北斗卫星导航操作无人收割机,再到以智慧麦作技术“引爆”粮食种植市场,该县“智慧农业”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出产优质粮,得先确保有好种。为此,我县积极开展品种比较试验,选择扬麦等小麦品种,水稻主推南粳9108、淮稻5号等优新品种;投入487万元,重点打造24个粮食高产高效示范区;“牵手”南京农业大学、江苏省农科院等大院大所,对接共建“亚夫科技服务工作站”。

该县还不断提升装备水平,大力开展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粮食生产产业化,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已经达90%以上,荣获全国第四批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称号。全县目前共建设高标准农田136.25万亩,有稻米加工企业66家,大米年加工能力达300万吨。

以服务保供应,稳步实现粮食“增产增收”

夏收季节,却逢雨水连绵不绝,眼看阴干的粮食就要发霉变质……而在千秋镇洪光农机专业合作社内,看到另外一幅画面:“轰隆隆……”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操作着一台大型烘干机,成堆的粮食被烘干、装袋。种植大户丁卫喜上眉梢:“我有280亩土地,以前收割完了,还要花钱喊车送到几个烘干厂烘干,成本不知道要多花多少。自从和洪光农机专业合作社合作后,再也不用东奔西跑,田间收割、车间烘干两不误,这样种田真省心!”

成立于2016年的洪光农机专业合作社经过多年发展,现拥有联合收割机、植保机、粮食烘干机等各类机械40余台套,涉及农业生产各个环节。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签订的全程机械化服务协议的农田,从种植到收获提供相应的机械作业服务,目前全年能实现机耕、机播、机收面积5000亩以上。全县像这样的专业合作社有60个以上。据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以良介绍:“为全力服务好农民朋友,我们建立健全三级服务体系,建立‘1+N’结对服务机制,常态化开展监测,发布农情信息;积极开展知识培训,扶持专业合作社、农资服务超市等新型农业服务主体,为粮食生产提供‘一站式’服务;充分发挥村‘两委’组织协调作用,开展土地流转,实现粮食生产规模经营。”

据统计,全县现有稻麦产业家庭农场700个、种植大户435个、合作社60个,100亩以上稻麦适度规模种植面积占全县粮食种植面积的43%;有各类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201家,服务面积达361万亩,专业化病虫害防治组织358个,植保机械保有量4421台,日作业能力13.4万亩。


来源:盐城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