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当前农事

灾害性天气下芡实的生产管理技术意见

发布日期:2020-07-27 17:23 [ ] 浏览次数:

 

当前,芡实正进入旺盛生长期,也是全生长期遭受自然灾害的多发期,生长管理需抓好以下几点:

一、扶正叶片

芡实的灾害性天气主要是大风,大面积芡实栽植田块,由于水面风大,叶片、叶柄和花梗易折,同时大风带来的大浪可掀翻叶片,造成叶脉和维管束断裂,伤口进水造成烂根烂叶。一方面应将大水面用水生植物分割成小水面;另一方面,风害发生后及时将叶片还原到原处,避免叶片挤压、叠加,影响叶片的正常光合作用。

二、及时追肥

夏季,芡实在水中生长,极易缺肥。如果叶片薄而黄,新生叶直径较小,叶面皱褶、不展开,说明肥力不足。生产上应及时追肥,一般在秧苗返青后和封行前追1次肥。第二次于第一次施肥后15天左右,茎叶生长盛期时施肥。第三次在8月上中旬叶面封行前进行追肥。第四次在9月中旬芡实采收的中后期追1次肥。施肥时,将肥料做成肥球施用,即用泥土和肥料混合沤制,每100千克细土,加20千克腐熟粪肥、10千克尿素、20千克45%的复合肥,每次每株施肥量2-3千克,施放在未展开的新叶附近。芡实植株生长盛期及封行后在叶面喷施2-3次0.2%磷酸二氢钾溶液,以提高芡实籽粒和质量。

三、水位管理

芡实水位管理,宁低勿高。在7月-9月,属于芡实营养生长盛期,随着气温升高及芡实茎叶的不断生长需要逐步加深水层,一般在30-40cm为宜。8月下旬-9月中旬,为开花结果期,适当水层,一般在30cm为宜。9月-10月上旬,再适当降低水位,以促进后期果实成熟。(市经作站 供稿)

来源:盐城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