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地方之窗

响水筑牢渔业生产安全屏障

发布日期:2020-07-23 15:22 [ ] 浏览次数:

连日来,响水县渔政部门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为抓手,轮番检查,挂图作战,滚动整改,挂牌督办,全力排除安全隐患,切实把渔业安全生产抓细抓实,针对渔业安全生产存在的薄弱环节,重点落实整改措施,规范渔业安全生产行为,确保渔业渔区安全稳定。

深入开展渔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严格落实企业、船东、船长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和主管部门的行业监管责任,确保安全责任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根据渔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部署要求,对渔船和涉渔单位进行拉网式检查、排查,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和隐患统一汇总并下发整改通知书。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出动渔政执法人员200多人次,深入县内外渔港、渔区对全县所有渔船进行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共排查各类安全隐患56个,已整改55个。与涉渔镇区、渔业公司、辖区内渔船签订安全承诺书、责任状261份,并根据渔业安全生产特点,针对渔业公司组织化管理提出明确要求。建立安全制度,配齐职务船员、渔业设施,调试相关设备,落实政策保险,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全员素质,确保安全覆盖。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手册,举办安全培训班等形式,开展渔业安全宣传、宣讲活动。组织渔业安全生产专题培训班,培训人员200多人,与省渔业无线电管理站、市船检处联合开展大型集中渔业安全咨询活动,现场咨询人数100多人。

加大隐患排查和安全生产执法。严格按照大检查大整治实施方案,开展渔港检查、渔船和企业排查、海上巡查。制定出台了《响水县渔业安全生产风险点清单》,明确巡查内容和巡查时间要求,驻陈家港海洋执法中队、港监、船检等认真落实巡查工作。今年以来,共出动6次渔政船,开展海上作业渔船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着重检查船舶安全通讯、消防救生、职务船员配备、各类证书持有情况、渔船用电及厨房安全情况,陆上重点检查了渔船修造企业生产现场和相关造船手续是否合法合规,对两家渔业捕捞公司定期检查,重点是在外作业渔船海上开机情况,特殊天气状况开展预警预报,要求渔船就近靠港避风,确保安全生产。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推动渔业安全生产监管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在渔业安全生产检查中,立足海洋、渔港,突出海洋捕捞和镇区渔船,兼顾内陆捕捞渔船,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对涉渔“三无”渔船、浮子筏和违法载客等的打击力度。全市“一打三整治”暨浮子筏拆解现场会在响召开后,该县已登记涉渔“三无”渔船、浮子筏82艘,拆解58艘,其余将在8月底左右拆解到位。

加大渔业基础设施投入,筑牢渔业安全生产屏障。目前,该县陈家港国家二级渔港建设正在扎实推进,300吨级新渔政执法船已开工建造,预计今年11月份将投入服役;渔港安全监控平台正抓紧装修。硬件设施的投入将进一步筑牢渔业生产生产安全屏障。

作者:王双飞  来源:响水日报

来源:盐城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