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当前农事

积极应对 努力降低灾害性天气对蚕桑生产的影响

发布日期:2020-07-22 17:33 [ ] 浏览次数:

六月中旬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进入梅雨节气,出现了历史少有的持续强降雨,给全市蚕桑生产带来一定影响。由于部分桑园地势较低,沟渠不畅通,导致短时期内出现积水、局地涝渍等现象,影响桑树正常生长。特别是饲养夏蚕的地区,由于光照不足,桑叶生产缓慢且含水率高,导致小蚕期食桑不足,营养不良,蚕体抵抗力降低。同时,梅雨季节特有的高温高湿环境有利于桑树病虫害发生,据初步调查,东台已发生一定面积桑疫病,且局地有加重趋势,桑螟、卷叶蛾等鳞翅目害虫基数较高。

为此,应及时评估、上报受灾害性天气影响程度,并积极采取措施,发动蚕农,切实抓好当前桑园综合管理和病虫害防治工作,努力将灾害性天气带来的影响降至最低,为秋蚕生产打好基础。主要技术措施如下:

一是认真抓好桑园综合管理。组织蚕农迅速清沟理墒,排水降渍,做到沟沟相通,保证雨止田干;及时除草松土,清理桑园内不合理间作物,增强土壤透气性,减少虫害发生,防止影响桑树生长抽条;补施肥料,防止因土壤养分流失而影响桑树正常生长。每亩补施尿素50~60斤,采取大塘穴施,穴深15公分,离桑树根30公分,施肥后及时填土盖塘,保证肥料不被蒸发或流失;及时疏芽,改善桑园环境,促进桑园通风透光,提高肥料吸收利用率。

二是及时做好桑园病虫害综合防治。指导蚕农对所有桑园用药防治一遍,为防止桑树夏伐后害虫迁移,重点加强对新栽更新桑园的农药防治,对桑园内及周围尚未清理的枝条、间作物和杂草一并防治。针对春季局部区域桑疫病发生较重的桑园,要重点做好桑疫病的防治工作。对于桑疫病容易暴发的桑园,发病初期可用盐酸环丙沙星2~3克兑水10kg喷治,间隔7天重复喷治,遇强风暴雨后可增加用药次数。针对饲养夏蚕的区域,指导其进行划片治虫,交叉用叶,用叶前进行桑叶试喂,严防家蚕中毒。同时,指导各地开展人工捕捉桑天牛、金龟子成虫等行动。

三是主动做好后期预防工作。应时刻关注气象预报情况,根据当地制订的多种应急预案,及时指导蚕农主动采取各类预防措施,防止更严重的受涝或后期高温可能会带来的损失。根据具体情况合理调整蚕桑生产计划、规模和生产时间等,确定合理的养蚕布局。饲养夏蚕的区域在蚕期结束后要认真做好回山消毒工作,确保后期蚕作安全。(市蚕桑站供稿)

来源:盐城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