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网眼”毫无疏漏 严密防控重大疫情
大丰区小海镇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出实招

发布日期:2020-07-15 16:58 [ ] 浏览次数:

7月9日,参加全省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培训会的农业农村系统领导、专家和规模养殖主体代表,慕名参观了大丰区温氏公司小海服务部洗消中心和大丰区小海镇防控重大动物疫病网格化管理现场。大家通过听取介绍、查阅资料、察看现场,对该镇在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上扎实过细的工作给予较高评价。

传统的生猪养殖情结以及种植与养殖业结构科学合理的调整,再加上先进科学的养殖管理模式的引进植入,小海镇的生猪养殖一跃站到了全区前列。该镇以保产业、稳养殖、降风险、减损失为攻守策略,千方百计,严防死守疫情侵入,取得较好成效。该镇按照国家、省、市关于全力恢复生猪生产,稳市场保供应的决策部署,在全镇周密部署,推行实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网格化管理制度,建立由分管镇长担任网格长、各村支部书记为网格员、村民小组长为协管员覆盖全镇的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管理网络,通过“划小网格、划短距离、划清底数、划明责任、划实考核”,实行一级抓一级、一级管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网格化管理体系。全镇累计建立防控网格15个,明确协管网格97个,将全镇21个生猪规模场和72户生猪散养户纳入网格监管,“百余网眼”督管之下,确保责任区域内无盲点,监管对象无遗漏。

网格的建立只是基础工程,实质细致的工作措施与责任考核落实到户到场才是“硬着子”。小海镇将网格化工作规范融入疫情防控的具体环节内容,重点在压实责任上下功夫。镇一级建立了网格管理工作人员清单、网格管理工作责任清单、监管服务对象清单和网格管理工作台账,将防控的各项任务细化分解到每一个网格,并明确工作要求,推动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网络全面覆盖养殖、运输、销售等各个环节,确保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的各项措施能够得到有效落实。同时加大防保责任下伸传递,使养殖场(户)的主动防控意识得到提高;村级网格员能够不分昼夜、不论天气主动自觉地“进网入格”了解养殖场(户)的生猪调进补栏、存栏出栏、防疫检疫、发病死亡等信息变动的真实情况,从而于源头发现异常情况或问题,以便及时报告处理;同时,镇级网格长通过定期入网督导和对网格员报送的监管信息进行汇总分析,及时动态掌握全镇各村养殖场(户)的基本情况,确保问题早发现、早报告、早规范处置,为全镇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打下了坚实基础。

小海镇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网格长赵桂存满有信心地告诉记者,今年,区里下达小海镇2020年全年生猪稳产保供任务5.6万头,截至目前已出售生猪3.1万多头。虽然只占任务的55%,全镇现有生猪存栏3.41万头,且生长发育健壮良好,如无大的疫情,完成全年生猪稳产保供工作只等时日。

(朱明贵单剑)

来源:盐城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