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当前农事

七月瓜菜生产管理技术

发布日期:2020-07-01 17:46 [ ] 浏览次数:

七月温度高、雨水多、光照强、病虫害发生重,蔬菜生长困难,容易引发蔬菜伏缺。做好七月蔬菜生产管理,对保障城市居民菜篮子稳定供应意义重大。

一、主要农事

7月是春、秋大棚蔬菜换茬关键时期。要及时拉秧清园,深耕培肥土壤;推广高温闷棚,促进土壤修复;选择优良品种,加强秋种蔬菜的种苗培育。

二、主要推广技术

1、高温闷棚技术。大棚种植易产业连作障碍,利用七月空茬期,对空闲大棚的棚面和地面覆盖旧棚(地)膜,适当灌水保持土壤湿润,密闭大棚10-15天,盐分重的大棚将棚四周做圩灌水,保持10-20cm水层,1-2天换水一次,连续3-4次,加快土壤洗盐脱盐。闷棚后揭膜耕整土壤,准备下茬种植。

2、“两网一膜”覆盖技术。夏季高温季节宜采用两网一膜(即遮阳网、防虫网和棚顶薄膜覆盖)。在快菜、苋菜、芹菜、葱等叶菜上使用遮阳网覆盖栽培,可适当提早播种上市,提高蔬菜品质,播种后也可采用浮面覆盖,出苗后晚揭早盖。在花菜、包心菜、番茄、辣椒、茄子等秧苗上使用遮阳网时,需注意通风降湿,防止秧苗徒长。越夏栽培的大棚蔬菜生产可覆盖大棚薄膜进行避雨栽培,避免暴雨冲刷,减少病害发生。有条件的采取全网或四周覆盖防虫网,实现物理措施隔离害虫,减少病虫危害。

3、水肥一体化技术。高温土壤蒸发量大,菜田早晚应用微灌、微喷技术,能起到增湿、降温作用,改善田间小气候,调节土壤水、肥、气、热状况,有效减轻高温干旱对蔬菜生产的危害,促进蔬菜生长。

4、深沟高垄栽培技术。保持内外三沟配套,深沟高垄栽培,防止大雨造成田间渍害。夏季杂草生长快、土壤易板结,要及时中耕除草松土,保持菜地土壤疏松,减少土壤水分蒸发,防止杂草争肥争水。

三、主要农事操作

1、种植耐热叶菜。绿叶菜是夏季市民喜爱的消费品种,可种植的绿叶菜有小白菜、生菜、苋菜、蕹菜、芹菜、莴苣等,品种要选用抗热、耐湿、抗病,如抗热青、早生华京、四季青菜、夏王,抗热矮脚白、矮杂1号小白菜,裴翠生菜,四季西芹、正大脆芹、脆黄伏芹,夏莴苣、夏胖青莴苣,夏阳50、骄阳、早熟5号、北京小杂55等夏大白菜。

2、秋延后瓜果蔬菜育苗。近年来,秋季西瓜、甜瓜、秋延后辣椒、番茄、黄瓜的市场前景较好,秋大棚西瓜、甜瓜、秋延后辣椒一般于6月下旬~7月中旬,采用遮阴避雨育苗,西瓜、甜瓜、黄瓜苗龄20天,辣椒、番茄苗龄30天左右定植,重点防治白粉虱和病毒病。

3、秋季花菜、甘蓝等露地蔬菜育苗播种。七月是秋季花菜、甘蓝、秋胡萝卜育苗播种的最佳期,秋季西兰花最佳播期在7月中下旬,不要盲目提前,否则易出现侧枝多、散球、商品性差等问题。秋季栽培的花菜、松花菜、西兰花、甘蓝等蔬菜,定植缓苗后一定要加强水肥管理,前期以冲施速效氮肥为主,促进植株快速生长,结球期冲施高钾复合肥或水溶肥,以利结球。

4、病虫害防控。夏季菜青虫、夜蛾类等病虫害为害严重,对蔬菜的生长造成的影响较大,要推广绿色防控技术,使用“两板一灯一剂”,当粘虫色板上虫子粘得较多时,可选用生物农药或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如Bt、阿维菌素等防治,要严格掌握农药的安全间隔期,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盐城市蔬菜站、局种植业处、国家西甜瓜体系盐城试验站供稿)

来源:盐城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