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当前农事

当前栝楼生产管理技术

发布日期:2020-06-05 17:45 [ ] 浏览次数:

六月栝楼进入生长中期,此时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并进,地上部分生长加速,植株陆续开花结果。此阶段既是搭好丰产架子,又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同时,此阶段即将进入多雨时节,雨涝灾害增多,病虫害发生加重,田间管理十分重要。

1、整枝打顶。一年生栝楼主蔓长至1m-1.5m时及时整枝,每株保留2-4个健壮侧枝;二年生栝楼,每株只留1-2个健壮侧枝。当侧枝藤长至1.5m以上、坐稳一批瓜时要及时打顶,留6-8个次侧枝。主蔓上架后,做到均匀引蔓,全面铺开。生长中期如枝蔓过密,及时剪去一些叶枝、空枝蔓和老叶,提高挂果率和结实率。

2、中耕除草。适时中耕除草,疏松土壤,提高地温,减少蒸腾。生长前期可多松、勤松。栝楼的须根较浅,中耕松土宜浅松防伤根。除草应勤,发现杂草,及时人工拔除。

3、清理三沟。当前即将进入梅雨季节,要利用空闲时间,抓紧时间,清理加深内外三沟,确保排水通畅。栝楼开花结果期要保持土壤湿润,在生长旺盛期,需保持足够的水分,保证正常座果、成熟。如遇干旱,应及时浇水防旱,可采用滴灌或灌跑马水。雨后要注意及时排涝,防止积水。

4、追施肥料。孕蕾始期开花前,本地多在6月上旬,根据田间长势,采用高氮中磷中钾型40%的硫酸钾复合肥(21-6-13),每亩施用量25-30kg加硼砂0.5kg沟施或穴施。7月上中旬,栝楼大量开花座果,每亩追施中氮中磷高钾(45%硫酸钾)复合肥30-35kg沟施或穴施。7月中下旬看苗采取根外补肥。

5、保花保果。栝楼开花后如长势过旺,应及时化学调控,亩用1000-3000mg/L矮壮素喷施,减少脱落。花果期可喷施叶面肥,亩用0.2%磷酸二氢钾+0.3%尿素混合溶液或0.3%-0.5%硼酸水溶液喷施,促进坐果。

6、病虫防治。遵循“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按照测报部门的技术意见,主动预防,适时用药,确保安全。

(市经作站供稿)

来源:盐城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