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现代农业 > 实用科技

科技支撑有“底气” 产麦大省夺丰收

发布日期:2020-06-24 17:37 [ ] 浏览次数:

 

从南向北,安徽、河南、山东、河北等省份,随着收割机在驰骋田间,夏粮颗粒归仓,收获的喜悦溢满大地。今年面对暖冬、新冠肺炎疫情、病虫害等一系列风险挑战,各地通过超常规助农措施,强化科技支撑,强化指导服务,千方百计减轻疫情和灾害影响,稳住夏粮“压舱石”。那一粒粒归仓的收获,离不开辛勤的耕耘,更离不开我国农业“藏粮于技”的“硬核”支撑。

 

 

河南:确保夏粮种得好、管得好、收得好

 

从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传来好消息,今年河南小麦生产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和自然灾害的影响,又获得丰收,总体上判断,表现为面积稳、产量增、结构优、质量高,科技支撑夏粮生产的作用日益突出。

多年来,河南坚持走依靠科技提升单产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2019年达到62%,培育推广了一大批优良品种,培育的小麦品种占全国的1/3,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稳定在98%以上。加强农技推广体系建设,构建12个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成1031个基层农技推广区域站,集成推广了一大批先进农业技术,主导技术到位率稳定在95%以上。河南大力开展小麦关键技术集成、熟化与示范推广,2019-2020年度全省推广应用以高质量秸秆还田、深耕耙压、高质量播种等规范化整地播种技术2000万亩以上;推广应用以优势品种、高效机具、绿色农艺、抗灾避灾为核心的优质专用小麦集成技术1200万亩以上。

针对疫情期间的特殊情况,河南省转变科技服务思路,创新技术指导方式,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技术服务不掉线、技术培训不断档,春管防疫两不误。全省3万多农技人员投身到春季农业生产,为保障夏粮生产提供了坚强的人才和扎实的技术支撑。特别是各地坚持分区施策与减药增效同推进,统防统治与群防群治相结合,全力抓好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等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豫南6市全面落实条锈病“发现一点、控制一片,发现一片、防治全田”防控措施,始终将病情控制在点片发生阶段。

今年“三夏”,河南全省组织410万台(套)以上农机投入生产,其中联合收割机18万台以上,确保小麦机收率稳定在98%以上。提前制定农机跨区作业和应急抢收预案,加强机手培训和农机具检修,根据农机数量、收获进度,及时发布作业信息,引导农机合理流动,确保熟一块收一块。全省7000多家农机合作社也将通过订单作业、承包作业、一条龙作业等农机服务,提高机收组织化程度和作业效率。

 

 

山东:先进适用技术进村、入户、到田

 

今年,山东省以推广绿色增产、生态环保和抗灾防灾减灾技术为重点,加快农业先进适用技术进村、入户、到田,为夺取夏粮丰产丰收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山东组织全省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在小麦生产关键时节,下乡入村开展技术服务,大力推广农业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集成示范农机农艺结合、良种良法配套、绿色节本增效的关键技术模式,加速普及农业科技知识和先进实用技术,通过政策宣讲、现场指导、农民教育培训等多种形式,全面提升科技对粮食生产的支撑作用。

为充分发挥省农业农村专家顾问团、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和基层农技人员的技术优势作用,山东组织成立8个小麦考察指导组,对口开展小麦苗情考察和麦田管理技术指导服务,组织开展“夺夏粮丰收百日攻坚行动”,动员广大干部和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民解决生产实际问题。

山东重点加强病虫害防控应急管理措施落实。针对近年来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等病虫害偏重发生的趋势,加密小麦病虫害测报频次,严密监测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等重大病害,着力开展群防群治、统防统治和综合防控,条锈病、赤霉病等病虫害得到有效控制,为夺取夏粮丰产赢得了主动。针对大风降雨冰雹天气较多等不利因素,多次下发做好农业防灾减灾工作的通知,加强灾情调度和会商分析,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指导灾区开展抗灾救灾工作,努力将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河北:技术服务为夏粮生产全程护航

 

河北省发挥体系专家与技术人员科技支撑作用,积极谋划,主动作为,持续跟进,利用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发动市县技术站、土肥站开展苗情定点调查、土壤墒情监测、田间管理技术服务、肥料抽样检测与企业监管,为于小麦耕、种、管、收提供全程科技服务。

为及时掌握全省小麦苗情和农资供应情况,河北省安排市县各级技术部门成立苗情调查小组80个,1600余人次落实麦田定点监测与大田普查,执行工作周报制,及时快速掌握全省苗情动态和春管生产进度,为小麦生产管理提供了技术储备。2020年春季至初夏,河北省夏粮先后经历返青期高温、春季多雨、冰雹大风等反常天气过程,为积极应对小麦返青期生育进程超前、拔节期倒春寒、抽穗期低温冷害、扬花期高温等技术难题,农业专家团队与气象部门紧密对接,在天气过程来临前,结合苗情实际提出管理技术措施建议,通过各类媒体等发布《河北省2020年冬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技术建议》《加强低温监测与防控确保小麦丰收》《小麦中后期田间管理技术建议》《积极应对高温大风天气麦田科学管理保夏粮丰收》等技术建议,市县乡农业推广部门发布与转发田间管理技术及应对“倒春寒”预测预警各类技术指导意见3000余次。

河北省积极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小麦产业技术体系专家、省油料体系岗位专家对全省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和90个粮油重点县农技推广部门相关业务人员、种植大户进行了培训。小麦进入蜡熟期后,为确保颗粒归仓,河北组织专家团队就小麦机械化收获减损技术、安全储粮技术等方面进行培训。

 

 

安徽:科技综合施策助力丰产丰收

 

从安徽省农业农村厅获悉,结合专家预测与部门会商,预计今年安徽省小麦生产将再获丰收,小麦呈现面积、单产和总产“三增”的趋势。2020年安徽省小麦生产先后战胜了去年秋种期间严重干旱、今年春季突发新冠疫情、3月底4月初大范围“倒春寒”,生长后期干热风和旱情、赤霉病和条锈病可能大发生等一系列不利因素影响,小麦丰收来之不易。特别是科技综合施策发挥了有力支撑作用。

安徽省通过科学调整品种结构,大力推广稳产优质高效品种。安徽通过新品种选育联合攻关和品种展示,筛选出一批稳产抗耐赤霉病的品种,安徽自育的安农0711、荃麦725、华成1688、涡麦9号等品种快速得到推广应用。全省建立了307个优质专用小麦万亩片,探索‘单种、单收、单储和专用’的产销加一体化模式。绘制出全省优质专用小麦地图,通过网络发布这307个“片”的地块、品种、规模、联系人和联系方式等信息。实现农民成“片”种麦企业按“图”索粮,为优质专用小麦后续二三产业链接铺平追溯通道。

农机农艺结合,提高播收进度和质量。沿淮淮北小麦主产区抢墒整地,大力推广秸秆还田、旋耕、施肥、播种、镇压五位一体新型高效农机。根据墒情、播种时间、整地质量调整播量。淮河以南地区去年秋种持续干旱,省农业农村厅组织技术人员开展技术指导,推广“干砸麦”技术及节水灌溉技术。在田管中大力推广机械追施拔节肥技术、“飞防”技术。在收获中根据秸秆处理方式,推广新型农机,提高秸秆切碎质量或打捆离田,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提高了效能。

针对今年小麦赤霉病大发生的趋势,安徽各地把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作为今年农业生产重中之重,真金白银加大资金投入,重点推广小麦包衣或药剂拌种技术,冬前化学除草技术,赤霉病综合防控技术,提前开展赤霉病预警,发放赤霉病防治技术明白纸,推广赤霉病高效防治药剂和药械。(本报记者 李丽颖  来源:农民日报)

来源:盐城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